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辅导

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案例分析》特训(十)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14日
  • 第1页:《案例分析》历年真题特训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8日、29日两天开考。在考前冲刺阶段小编整理了《案例分析》历年真题特训给大家!【下载233app手机做更多试题,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案例分析》特训(十)

第一题:

C建筑工程公司原有从业人员650人,为减员增效,2009年3月份将从业人员裁减到350人,质量部、安全部合并为质安部,原安全部的8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转入下属二级单位,原安全部的职责转入质安部,具体工作由2人承担。

2010年5月,C公司获得某住宅楼工程的承建合同,中标后转包给长期挂靠的包工头甲某,从中收取管理费。2010年5月,甲找C公司负责人借用吊车吊运一台800kg·m的塔式起重机组件,并借用了“A”类汽车驾驶执照的员工乙和丙。2010年11月7日中午,乙把额定起重8t的汽车式起重机开到工地,丙用汽车将塔式起重机塔身组件运至工地,乙驾驶汽车式起重机开始作业,C公司机电队和运输队7名员工开始组装塔身。当日18时,因吊车油料用完且天黑无照明,丙要求下班,甲不同意。甲找来汽油后,继续组装。20时,发现塔吊的塔身首位倒置,无法与塔基对接。随后,甲找来3名临时工,用钢绳绑定、人拉钢绳的方法扭转塔身,转动中塔身倾斜倒向地面,作业人员躲避不及,造成3人死亡、4人重伤。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确定此次事故类别并说明理由。

2.指出C公司主要负责人应履行的安全生产职责。

3.分析本次事故暴露出的现场安全管理问题。

4.提出为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第二题:

D热电厂2×300MW扩建工程的燃煤系统包括:煤仓、运煤系统、破碎系统、给煤系统。煤仓内堆煤最大高度为14m。燃煤由汽车运入电厂,采用胶带输送机将煤送到磨煤机中磨成煤粉,煤粉送至锅炉喷燃器,由喷燃器喷到炉膛内燃烧。扩建工程使用该厂原有的2个容积500m3柴油储罐储存点火锅炉用燃油。

给水系统的功能是将水送入省煤器。进入省煤器的水经水冷壁和过热器等受热面,变成过热蒸汽后送入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

D厂调节水系统有一个储存为12t的液氨储罐。

发电机的冷却方式为“水—氢—氢”方式.氨气由直径100mm的管道引入发电机设备。

制氢系统有9个表压3.2MPa,容积10m3的氢罐。锅炉机组最大连续蒸发量为1025t/h,过热蒸汽出口压力为17.75MPa。

D厂远离城区。为方便员工生活,D厂在厂区设立了一座加油站,加油站有2个容积150m3的汽油储罐,汽油的密度为730kg/m3。

受D厂委托,E安全评价机构对该厂扩建工程进行了安全评价,出具了安全评价报告,并提出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案。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为预防燃煤输送系统事故,应采取哪些安全技术措施?

2.D厂委托给E机构的安全评价属于哪种类型?简述该类安全评价包括的主要内容。

3.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 9006--2010)结合以上场景,说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生产现场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的要求。

4.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2009)指出D厂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并说明理由。

第三题:

F氧化铝厂采用拜耳法生产氧化铝,生产工艺为:原料储运、石灰消化、原矿将制备、高压溶出、赤泥沉降洗涤、分解与种子过滤、蒸发及排盐、氢氧化铝焙烧与包装等。原料、中间产品、产品主要有:铝土矿、石灰、液碱、燃煤、硫酸、柴油、硫酸铵、赤泥、氧化铝、灰渣、煤气、过热蒸汽、液氨、水等。该厂生产的主要工作由本厂负责,辅助性工作承包给G企业。F厂主办公楼有2部电梯,1套消防系统,26个灭火器。

F厂自备煤气站和热电站。煤气站生产氢氧化铝焙烧用煤气,煤气生产能力为65000N·m3/h。热电站有3台130t/h燃煤锅炉,1套12MW汽轮发电机组,1套25MW汽轮发电机组。热电站生产270℃的蒸汽,生产能力为220t/h,蒸汽在管道中的压力为3.7MPa。

F厂热力工程系统有:主厂房、堆煤场、燃煤破碎筛分输送系统、油泵房、除盐水站、点火泵房、灰渣库、熔盐加热站、除灰系统、热力管网、氨法脱硫系统等单元。工艺间物料采用管道或机动车辆输送。

2010年3月,F厂组织了安全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分析表明,现场作业人员没有意识到的事故隐患占31%,查出的两个重大事故隐患Ⅰ、Ⅱ在2010年1月份检查时已经发现。

重大事故隐患Ⅰ未整改的原因是F厂的甲车间认为是乙车间负责整改,乙车间认为应由甲车间负责整改。重大事故隐患Ⅱ未整改的原因是F厂认为是应由G企业出整改资金,G企业认为应由F厂出整改资金。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6分):

1.指出F厂原料、中间产品、产品中的火灾爆炸物质并说明理由。

2.指出上述场景中的特种设备。

3.指出F厂热力工程系统中危险因素及其存在的单元。

4.确定重大事故隐患Ⅰ、Ⅱ的整改责任单位并说明理由。

5.针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点击进入>>2017年安全工程师高频考点题试卷近五年安全工程师真题下载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考前2套押题发放,临考直播密训加速提分,点击试听!

相关阅读

ȫ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