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4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强化训练10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18日
  第2题:200×年×月×日13时26分,某市某化学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大爆炸事故。爆炸引起大火,1小时后着火区又发生第二次强烈爆炸,造成更大范围的火灾。直到次日凌晨5时,大火才被朴灭。这起事故造成1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25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5亿元,已经威胁到该市的安全。
  在调查事故原因的过程中,调查小组发现,该市市政府某些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对该仓库区的总体布置未按国家规定进行审查,造成易燃、易爆、剧毒化学危险品仓库、牲畜和食品仓库以及液化石油气储罐等设施集中设置,并且其与居民区和交通道路之间均不符合安全距离的规定要求。最终,事故调查专家组认定将干杂仓库违章改作化学危险品仓库以及仓库内化学危险品违章存放是事故的主要原因;干杂仓库4#仓内混存的氧化剂和还原剂接触是事故的直接原因。这起特大爆炸火灾事故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简述重大危险源的概念。
  参考答疑:
  广义上说,可能导致重大事故发生的设备、设施和场所都可称为重大危险源。
  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我国国家标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规定,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使用或储存危险化学品,且危险化学品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单元是指一个(套)生产装置、设施或场所,或同属一个生产经营单位的且边缘距离小于500m的几个(套)生产装置、设施或场所。
相关阅读

ȫ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