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考试大纲

安全工程师考试大纲《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征求意见稿)

来源:233网校 2019-02-15 00:00:00

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或其授权的机构分别负责组织拟定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类别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专业科目的考试大纲,组织相应科目命审题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审定考试科目、考试大纲,负责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的考务工作,会同应急管理部确定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

目前,2019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大纲《建筑施工安全技术》暂未公布,可参考《建筑施工安全技术》考试大纲(征求意见稿)进行学习。

《建筑施工安全技术》考试大纲(征求意见稿)

(1)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基础。掌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特点和管理知识。熟悉施工过程中危险因素的辨识方法,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类型和预防措施。运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规范施工安全生产。

(2)建筑施工机械安全技术。熟悉建筑施工机械的主要安全装置和作业方法。掌握特种设备及起重机械的验收、管理程序和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要求。运用建筑施工机械安全技术知识和相关标准,分析建筑施工机械在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3)建筑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熟悉三相五线制低压电力系统的安全技术要求。掌握外电线路、配电线路、施工照明、配电箱及开关箱的安全技术要求。运用建筑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知识和相关标准,分析施工临时用电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4)安全防护技术。掌握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要求,掌握临边与洞口作业、攀登与悬空作业、操作平台与交叉作业等安全防护要求。运用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知识和相关标准,分析高处作业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5)土石方及基坑(槽)工程安全技术。熟悉土石方工程和基坑(槽)工程中围护、降水、基坑支护、结构回筑等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技术要求。掌握人工开挖和机械开挖的安全技术措施。运用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知识和相关标准,分析土石方及基坑(槽)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6)脚手架、模板工程安全技术。掌握脚手架、模板工程在施工、检查与验收中的安全技术要点。运用脚手架、模板工程安全技术知识和相关标准,分析脚手架、模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7)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技术。熟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与风险管理方法。掌握施工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运用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知识和相关标准,分析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8)专项工程施工安全技术。熟悉钢结构工程、建筑幕墙工程、机电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工程、有限空间作业等专项工程安全技术管理要点。掌握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范围和安全技术管理要求。运用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知识和相关标准,分析专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9)应急救援。熟悉应急救援综合预案的基本内容,根据建筑施工存在的事故风险,编制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