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辅导

2019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安全生产事故调查

来源:233网校 2019-06-21 00:00:00

2019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17日,备考时间紧张,你还没开始学习吗?233网校特意整理备考大礼包,包括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点击领取>>

2019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第七章总结:安全生产事故调查

1、2007年4月9日颁布《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2、普通生产安全事故分为:①特别重大事故, 30人以上(含30人)死亡,或者100人以上(含100人)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含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②重大事故,10人以上(含10人)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含50人)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 000万元以上(含5 000万元)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③较大事故,3人以上(含3人)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含10人)50人以下重伤,或者1 000万元以上(含1 000万元)5 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④一般事故,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 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3、 特殊行业或者领域的事故等级划分:1)道路交通事故:a、轻微事故:轻伤1-2人,财产损失机动车不足1000元,非机动车不足200元b、一般事故:重伤1-2人,或轻伤3人以上,或财产损失不足3万元c、重大事故:死亡1-2人,或重伤3-10人,或者财产损失3-6万元,d、特大事故:一次造成3人死亡或者重伤11人以上,或者死亡1人,同时重伤8人,或者死亡2人,重伤5人以上,或者财产损失在6万元以上。2)火灾事故:a、特大火灾事故:死亡10人以上;重伤20人以上事故;死亡重伤20人以上事故;受灾50户以上的事故,直接财产损失100万元以上事故。b、重大火灾事故:3人以上死亡事故;重伤10人以上事故;死亡重伤10人以上事故,受灾户30以上事故,直接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事故。c、一般火灾,不具有前两列两相情形的燃烧事故。3)水上交通事故:a、特大事故b、重大事故c、大事故d、一般事故e、小事故。4)民航飞行事故:特别重大飞行事故、重大飞行事故、一般飞行事故。5)铁路交通事故: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

4、事故分类:1)责任不同分为责任事故和非责任事故2)后果不同分为伤亡事故和非伤亡事故3)监督管理行业不同分为: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火灾事故、道路交通事故、水上交通事故、铁路交通事故、民航飞行事故、农业机械事故、渔业船舶事故等。

5、负有报告事故责任:1)事故现场有关人员2)事故发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双报告制:安监部门及负有安监职责的相关部门。3)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4)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相关部门5)有关地方人民政府。

6、事故报告程序和时间:1)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任报告,情况紧急时,可以直接想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监部门和负有安监责任的相关部门直接报告2)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监和负有安监职责相关部门报告3)安监部门与负有安监责任的相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按照事故级别逐级上报事故情况,并报告同级人民政府,通知公安、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工会和人民检察院,每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a、特别重大、重大事故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安监管理部门和负有安监职责的有关部门b、较大事故上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监及负有安监职责的有关部门c、一般事故上报至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安监部门和负有安监职责的有关部门4)国务院安监部门和负有安监职责的有关部门以及省级人民政府接到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报告国务院。

7、报告事故内容: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2)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3)事故的简要经过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人数和初步估算的直接经济损失5)已经采取的措施6)事故的补报: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及时补报,道路交通、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及时补报。

8、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