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2017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速记:井下作业施工防火防爆

来源:233网校 2017-09-18 10:17:00

下载233网校APP,手机随时做高频考点题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8日、29日开考,目前已进入紧张冲刺阶段,本文为考生们整理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速记归纳。考前直播>>

井下作业施工的防火防爆: 

1.井场发生着火、爆炸的原因 

(1)违章作业,不按“用火规定”和“先点火后开气”进行操作。或用天然气扫线,由明火、电火引起天然气爆炸。 

(2)电机超负荷运转,井、站内用普通灯头和开关,电线过松,短路打火引起爆炸着火。 

(3)在井场内吸烟,使用明火,动用电气焊,穿带铁钉子的鞋或铁器撞击打火而引起着火。 

(4)作业机排气管排火星,锅炉烟囱冒火星;加热炉炉膛内有余气没放掉就点火,引起加炉炉膛爆炸着火。 

(5)井场外有油污、杂草,因为烧荒或井场外着火引起井场着火。 

(6)井喷引起着火。 

2.井场防火防爆 

根据上述着火原因,在作业施工井场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井场施工动火焊井口或管线时,必须办理动火手续,非经有关部门审批,没有严密的安全措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火施工;冬季施工使用电热管时,严禁接触易燃物品;在井场内不准用铁器撞击;不准穿带铁钉的鞋,应穿胶底工鞋;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防火、灭火教育,使工人重视防火防爆工作,人人会使用消防设施。 

3.井场着火的处理 

(1)立即迅速向上级部门汇报,并报火警,同时积极扑救。 

(2)切断油、气、电源,放掉容器内压力,隔离或搬掉易燃物品。 

(3)刚起火或小面积着火,要迅速扑灭,可用泡沫灭火器、砂土等扑灭。若扑不灭,要控制火势,尽量防止它向油气方向蔓延。 

(4)油箱、油池着火,切勿用水灭火,应使用干粉灭火器或泡沫灭火器灭火。 

(5)电器着火,在没断电源时,可用干粉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灭火。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