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易考点:防火防爆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8-10-01 08:34:00

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10月27日、28日,其中《安全生产技术》科目于10月28日上午9:00-11:30开考,《安全生产技术》试卷由1组必答题和4组选答题组成,必答题为本科目第一章至第六章的内容;4组选答题分别为“矿山安全技术”(第七章)、“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第八章)、“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第九章)和综合安全技术(第一章至第六章)的内容。考生须完成必答题(占分值的90%) 的内容和任意一组选答题(占分值的10%)的内容。本文为大家整理重要考点,冲刺吧! 临考锁分班最新上线,点击试听>>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重要考点:防火防爆安全技术

燃烧三要素:氧化剂、可燃物、点火源。

火灾分类:A固体、B液体、C气体、D金属。

火灾发展规律:初起期、发展期、最盛期、减弱期、熄灭期。

灭火原理:冷却、窒息、隔离、化学抑制。

灭火措施: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消除点火源、阻止火势蔓延。

七氟丙烷灭火剂FM—200、混合气体IG—541值得推广。

高倍数泡沫灭火剂发泡倍数201~1000倍。

易燃易爆场所严禁使用铁制工具,用铜或木。

低层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楼梯间首层对外出口设置距楼梯间不超过15m处。

高层门应为乙级防火门。

室外疏散楼梯最小净宽不小于0.9m,倾斜角不大于45度,栏杆扶手高不小于1.1m。

疏散走道距离住宅门不超过15m、人员密集处不超过30m。

人员密集安全出口门不设门槛,门内外1.4m范围无踏步,安全出口相互距离不小于5m。

疏散通道指示标志牌距离地面不大于1m,标志间距不大于20m,袋形走廊尽头离标志不大于10m。

标志在门框上距天花板不小于0.5m,位于门边,距面不小于2 m。

悬挂室内大厅,距离地面高度不小于2m。

疏散应急照明照度不低于0.5lx,连续供电时间不少于20min,高度超过100m建筑连续供电时间不少于30m,5秒内切换应急电源。

搅拌灭火适用扑救储罐、容器、反应器内高闪点的液体火灾。

剧院吊灯掉落时间一般在起火后15~20min。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组成:触发元件、火灾报警装置、火灾警报装置、电源。

灭火系统:水灭火系统、气体(不使用船舶,海上石油平台,储存液化径场所)、泡沫(卤和二氧化碳适用扑救A类火灾中一般固体物质表面火灾,二氧化碳适用扑救棉毛织物纸张等部分固体深位火灾)。

灭火器适用范围A(水、泡沫、磷酸按盐干粉、卤)

B(干粉、泡沫、卤、二氧化碳,不得用化学泡沫)

C(卤、二氧化碳、干粉)

D(设计部门和当地公安消防解决)

手提示顶部距离地面高度小于1.5m,底部距离地面不小于0.15m。

爆炸分类:物体爆炸、化学爆炸、核爆炸。

按反应相态分:气相爆炸、液相爆炸、固相爆炸。

链式反应历程:链引发、链传递、链终止。

压力对爆炸极限影响:在0.1~2.0mpa压力下对爆炸上限影响较大,压力大于2.0mpa爆炸范围扩大。

容器材料传热性好,管径越细爆炸极限范围变小。

粉尘爆炸特点:破坏程度大、爆炸感应期长、有产生二次爆炸可能。

粉尘爆炸危险性主要特征参数:爆炸极限、最小点火能量、最低着火温度、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

民用爆破器材分类:工业炸药、起爆器材、专用民用器材。

火药燃烧特性:能量特征、燃烧特征、力学特征、安定性、安全性。

炸药爆炸三特征:反应过程的放热性、反应过程的高速度、反应生成物含有大量气态物质。

爆炸所产生的空气冲击波初始压力达100mpa以上。

工厂布置成矩形。

电气设备防爆:Ⅰ类场所不安装电气设备,仪表本质安全型,Ⅱ类电气设备表面温度不超过允许表面温度,Ⅲ类密封型、防水防尘型设备。

烟花爆竹黑火药原料的粉碎应将硫磺和木炭两种原料混合粉碎。

粉碎和筛选原料作到三固定:固定厂房、固定设备、固定最大粉碎药量。

压药和造粒工房药物升温不超过20℃。

烟花爆竹防火防爆措施:

1、领药时“少量多次勤运走”;

2、严禁铁制工具;

3、钻孔切割每间工房定员2人,人均不少于3.5m2,严禁长时间使用同一件工具;

4、封口操作间主通道宽度不少于1.2m,人均不得超过装药工序限量的2倍;

5、手工生产硝酸盐引火线每人每次限量领药1kg,机器生产限量2台机组,不超过2.5kg,氯盐酸引火线单房单机单人限量0.5kg。

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配备占本企业从业人员总数1%以上,至少1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