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易考点:职业危害控制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8-10-03 08:07:00

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10月27日、28日,其中《安全生产技术》科目于10月28日上午9:00-11:30开考,《安全生产技术》试卷由1组必答题和4组选答题组成,必答题为本科目第一章至第六章的内容;4组选答题分别为“矿山安全技术”(第七章)、“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第八章)、“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第九章)和综合安全技术(第一章至第六章)的内容。考生须完成必答题(占分值的90%) 的内容和任意一组选答题(占分值的10%)的内容。本文为大家整理易考点,冲刺吧! 临考锁分班最新上线,点击试听>>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易考点:职业危害控制技术

生产性粉尘

生产性粉尘来源:物质加热时产生的蒸气,有机物质的不完全燃烧产生的烟等。

生产性粉尘分类:无机性粉尘(矿、金属)、有机性粉尘(植物、人工合成)、混合性粉尘。

直径小于5μm的粉尘对机体危害大,易于达到呼吸器官深部。

荷电性与作业环境温度湿度有关,荷电尘粒在呼吸道可被阻留。

可爆炸粉尘最小浓度:煤尘30~40g/m3、淀粉、铝、硫磺7 g/m3、糖10.3 g/m3

生产性粉尘治理:改革工艺、湿式作业、密闭抽风除尘。

生产性毒物

悬浮于空气中的粉尘、烟、雾等微粒,统称为气溶胶。

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也可经皮肤和消化道进入。

密闭空间急性中毒环境:可燃气体超过爆炸下限10%,爆炸粉尘浓度超过爆炸下限30%,氧含量低于18%或超过22%,有害物质浓度超过职业接触限值,有害浓度超过立即危险生命或健康浓度。

生产过程密闭化、自动化是解决毒物危害的根本途径,采用无毒、低毒物质代替是从根本上解决的选择办法。

生产性毒物控制措施:

1、密闭通风排毒

2、局部排气罩(密闭罩 开口罩 通风橱)

3、排出气体的净化

4、个体防护

就地密闭,就地排出,就地净化,是通风防毒工程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准则。

物理性职业危害因素:噪声、振动、辐射、异常气象条件。

生产性噪声:空气动力噪声、机械性噪声、电磁性噪声。

辐射:电离辐射量子能量达12eV,小于则属于非电离辐射。

非电离辐射:

1、射频辐射(高频电磁场、超高频电磁场、微波)

2、红外线辐射(眼睛皮肤)

3、紫外线辐射(皮炎 弥漫性红斑 电光性眼疾 雪盲症)

4、激光(烧伤皮肤)

外照射防护基本方法:时间防护、距离防护、屏蔽防护。

内照射防护基本方法:围封隔离、除污保洁、个人防护。

生产性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指标:粉尘中游历二氧化硅含量、人工接尘时间肺总通气量、粉尘浓度超标倍数。该标准将具有人体致癌性的石棉尘列入游离二氧化硅大于70%一类。

高温作业是工作地点平均WBGT指数≥25度的作业,高温作业Ⅳ级热强度最大。

工作地点定向辐射热强度平均值大于或等于2KW/M2的高温作业,应在分级表再提高一个等级,不超过Ⅳ级。

采样点数目确定:1~3台机器设1个采样点,4~10台设2点以上,10台以上至少3点,流动作业每10m设置1点,仪表控制室和作业人员休息室至少设置1点。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