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易考点:烟花爆竹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8-10-04 08:12:00

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10月27日、28日,其中《安全生产技术》科目于10月28日上午9:00-11:30开考,《安全生产技术》试卷由1组必答题和4组选答题组成,必答题为本科目第一章至第六章的内容;4组选答题分别为“矿山安全技术”(第七章)、“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第八章)、“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第九章)和综合安全技术(第一章至第六章)的内容。考生须完成必答题(占分值的90%) 的内容和任意一组选答题(占分值的10%)的内容。本文为大家整理重要考点,冲刺吧! 临考锁分班最新上线,点击试听>>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重要考点:烟花爆竹安全技术

一、概述 

1.烟花爆竹是以火药为原料,经过工艺制作,在燃放时能够产生特种效果的产品。 

2.组成:由氧化剂和可燃剂组成。 

特征: 

①能量特征,火药做功能力(使用特征); 

②燃烧特征,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 

③力学特征,一定的强度,高温不变形、低温不变脆 

④安定性,在长期储存中保持其物理化学性质的稳定 

⑤安全性,在生产、使用、运输过程中安全可靠。 

二、烟花爆竹安全基本知识 

(一)感度 

1.热感度爆发点、火焰感度、最小引燃能量、热安定性 

2.机械感度冲击感度、摩擦感度 

(二)安全措施 

1.烟火药生产过程中的防火防爆措施:粉碎在单独的工房、三固定、电气设备防爆型。 

2.烟花爆竹生产过程中的防爆措施:领药的限量原则、钻孔与切割的工房定员要求、干燥时的要求等。 

(三)烟花爆竹工厂布局和建筑安全的要求 

根据工艺流程对主厂区加以区别;总仓库远离工厂住宅区和城市;销毁厂选择在有利的自然地形。 

安全距离根据危险性建筑物的计算药量,建筑物的危险性等级和防护情况确定。 

生产烟花爆竹建筑物的安全要求:厂房的结构造型和构造,厂房的安全疏散,厂房的建筑构造,仓库的建筑构造,消防设施。 

(四)电气安全要求 

Ⅰ类场所:即炸药、起爆药、火工品储存和黑火药制造加工和储存的场所,不应安装电气设备,电动机应隔墙传动,照明采光装在室外的投影灯,仪表选择本质安全型。 

Ⅱ类场所:起爆药、激发药、火工品制造的场所,电气设备应采用密闭防爆型、隔爆型、本质安全性等,且表面温度不得超过允许温度(100°,140°) 

Ⅲ类场所:理化分析成品试验站,选用密闭性、防水性、防尘型设备。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