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重要知识点21条

来源:233网校 2018-10-18 09:54:00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7日、28日开考!本文总结《安全生产技术》重要知识点速记21条,考前最后几天冲刺啦!

点击免费下载>>《安全生产技术》更多复习资料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1、 机械行业主要产品:1)农业机械2)重型矿山机械3)工程机械4)石油化工通用机械5)电工机械6)机床7)汽车8)仪器仪表9)基础机械10)包装机械11)环保机械12)其它机械。

2、 非机械行业产品:铁道机械、建筑机械、纺织机械、轻工机械、船舶机械等。

3、 为保证机械设备安全运行和操作人员的安全和健康,采取安全技术措施一般分为:直接、间接和指导性三类。直接是在机械设计时考虑消除机械本身不安全因素,间接是在机械上采用和安装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克服字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不安全因素;指导性安全措施是定制机器安装、使用、维修的安全规定及设置标志,以提示或指导操作程序,从而保证安全作业。

4、 齿轮啮合防护:必须安装全封闭式防护装置。钢板或铸造箱体,不得震动;

5、 皮带传动机械安全防护,金属骨架防护网,与皮带距离不得小于50mm,传动机构在2米以下,应设防护罩,在三种情况下,即使在2米以上也要加防护罩,皮带轮中心距在3米以上,皮带宽度在15cm以上,皮带回转速度在9米/分钟以上。

6、 联轴器等安全防护,加装Ω型防护罩,轴上固定螺钉一般用沉头螺钉。

7、 机械行业机械伤害类型: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火药爆炸、化学性爆炸、物理性爆炸、中毒和窒息、其他伤害。

8、 机械伤害预防对策措施:1)实现机械本质安全:消除产生危险的原因,减少和消除接触机器危险部位的次数,使人们难以接触机器危险部位,或提供安全防护装置,提供保护装置或个人防护装备。2)保护操作者和有关人员安全。通过培训提高辨别危险能力,通过对机器的重新设计使危险部位更加醒目,或者使用警示标示,通过培训提高避免伤害的能力,采取必要的行动增强避免伤害的意识。

9、 通用机械的安全设施技术要素:使人的疲劳度降到最小程度,使操作人员舒适的进行劳动1)合理布置各种控制操作位置2)正确选择工作平台的高度和位置,3)提供座椅4)出入作业地点应方便。无法实现机器本质安全应加设安全防护装置,安全防护装置应考虑以下因素:1)刚度、强度、稳定性和耐久性2)对机器可靠性影响,3)可视性4)对其他危险的控制。

10、 机械安全防护装置的要求:1)安全防护装置应当结构简单,布局合理,不得有锋利的边缘或突缘2)安全防护装置应当考虑其可靠性,应具有相应刚度、硬度、稳定性、耐腐蚀性、柔韧性等特点。3)安全防护装置应当与运转部件设置联锁,安全防护装置不起作用时机器不能运转,防护装置构造间距应符合相关规定,4)光电式、感应式安全装置应设置故障自我报警系统5)紧急停车开关应保证瞬间动作时,能停止机器的一切运转,具有惯性的运转机器,安全装置应与制动系统或离合系统联锁,以迅速停止设备转动,紧急停车开关应与其他开关相区别,应为红色,紧急停车开关应易于触及,不发生危险;设备由紧急停车开关停止后,再启动应按启动顺序重新启动才能重新运转。

11、 安全防护罩要求:1)只要操作人员触及的转动部位,在防护罩没有闭合前,传动部件就不能转动2)采用固定防护罩时,操作人员触及不到运转中的部件3)防护罩与转动部件之间要有间隙,避免防护罩和活动部件之间的任何接触4)防护罩应牢靠的固定在设备或基础上,拆卸、调节时必须使用工具5)开启式防护罩打开时或一部分失灵时,应使活动部件不能运转或者运转中部件停止运动。6)使用防护罩不允许给作业场所带来新的危险7)不影响操作,在维护和保养时不需拆卸防护罩8)防护罩必须坚固可靠,不得与运转部件发生接触或造成工件飞脱造成的伤害9)防护罩一般不允许站立和脚踏,必须做平台和台阶时,平台或台阶必须能承受1500牛顿的垂直力,并采取防滑措施。

12、 机械安全设计与机器安全装置:1)本质安全2)失效安全3)定位安全4)机器布置5)机器安全防护装置。

13、 本质安全:是通过机械的设计者,在设计阶段采取措施来消除隐患的一种实现机械安全方法。失效安全:设计者应该保证当机器发生故障时不出危险。定位安全:把机器部件安装到触及不到的地点,通过定位达到安全。机器布置:空间、照明、管线布置、维护时的出入安全。

14、 机器安全防护装置:1)固定安全防护装置:皮带罩,只有用专用工具才能拆卸的防护栅谁能知2)联锁安全防护装置,关合时机器才能运转,运转部件停止运转时才能开启。3)控制安全装置4)隔离安全装置5)自动安全装置,只有低速运转设备适用6)可调式安全装置7)自动调节式安全装置8)跳闸式安全装置9)双手控制安全装置。

15、 为机械生产过程提供动力的设施简称动力站房。主要有:锅炉房、煤气站、制氧站、空压站、乙炔站、变电站等。

16、 煤气站安全技术管理:1)煤气站及煤气发生炉:煤气站房的设计必须符合国家标准;煤气生产设备应采用专业厂家生产的产品,产品应安全可靠,资料齐全;煤气发生炉看火孔盖应严密,看火孔及加煤装置应气密完好;带有水套的煤气发生炉用水水质应满足规定要求;煤气发生炉空气进口管道上应该有控制阀和逆止阀,且灵活可靠;管道末端应该设置防爆阀和放散阀;煤气发生炉各级水封均应保持有效水位高度,且溢流正常;煤气净化装置应保持良好净化状态,电除尘进口出口应设置隔断装置;水煤气、半水煤气中含氧量超过1%必须停炉;蒸汽汇集器的安全装置应齐全有效;蒸汽汇集器宜设置自动给水装置。2)仪表信号及安全装置:仪表信号联锁装置应完好有效;发生炉出口应设置声光报警装置;排送机与引风机应联锁。3)电气装置:煤气排送机间、煤斗间的电器应满足防爆要求;鼓风机与引风机安装在同一房间时,电器均应满足防爆要求;煤气站应具有双路电源供电,不能满足双路电源供电的,应采取防止停电的安全措施,并设置事故照明。4)放散管:煤气站的生产、运输系统均应按要求设置放散系统,且放散管高度应高于厂房房顶4米以上,并且有防雨设施和防倾倒措施。

17、 制氧站安全技术管理:1)站房的建筑的布局:空分设备的吸气口应超出制氧站屋檐1米,距离地面的垂直距离超过10米,空气应洁净,烃类物质含量不得超标;独立站房、灌瓶间、实瓶间、储气囊间应有隔热措施和防止阳光直射库内的措施;储瓶间应为单层建筑,地面应平整、防滑、耐磨不产生火花。2)瓶库:实瓶库库存量不能超过2400只;空、实瓶同时存放时,间距至少为1.5米以上,并且有明显标记和可靠的防倾倒措施。3)消防设施:站区外围应设不得低于2米的围墙或栅栏;防火间距内不得有可燃物、毒物堆积;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合理布置醒目的安全标志。

18、 空压站安全技术管理:1)技术资料:空压机及储气罐出厂资料应该包括产品制造许可证、质量合格证、受压元件强度计算书、安全阀排放量计算书、安装使用说明书等;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规程》规定要求,建立压力容器档案和管理卡,进行定期检验并在检验期内使用。检验报告资料应齐全。2)安全阀压力表年检3)安全防护:空压机皮带轮为防止卷入伤害应设置防护罩;噪音不得超过85dB,应有噪音检测部门的检验报告。4)储气罐:无严重锈蚀(每年一次除锈防腐刷漆);支撑平稳、焊接处无裂纹、运行中无剧烈晃动。

19、 乙炔发生站安全技术:1)总体要求:设计符合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记录真实齐全可靠;建立各种相应的安全技术档案2)管道系统:管道阀门严密可靠,与乙炔长期接触的部件应为含铜量不高于70%的铜合金。管道应有良好的静电导出措施;管道应有有效的回火防止器,并保证可靠有效。3)电石仓库及破碎系统:人力破碎带好防护用品;机器粉碎应采用除尘装置,及时清除粉状电石,采取电石入水处理;设置中间电石库和粉碎间时,应采取防潮措施。4)安全措施:乙炔发生系统检修前必须用惰性气体置换后方能进入;低压乙炔发生器平衡阀应完好,标志明显和防止误操作措施;浮筒式气柜应有与极限位置联锁报警装置,并根据环境条件设置喷淋装置;电器仪表必须满足防爆要求;安全装置应灵敏可靠,定期检验检查并有记录;防雷措施应符合要求5)合理配置消防器材,有醒目标志;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应为环形通道;严禁使用水、泡沫灭火器扑救电石火,严禁四氯化碳等卤族物质进入站房。

20、 机械制造场所安全技术:采光:1)白天依靠自然采光,晚上和阴天由人工照明补充和代替;符合《工业企业照明设计标准》;厂房跨度大于12米,单跨厂房两侧应有窗户,窗户尺寸应不小于开间长度的一半,多跨厂房相连应有天窗,跨之间不能有墙相隔,车间通道照明应覆盖所有通道,覆盖长度应大于车间安全通道的90%。

21、 机械制造场所安全技术:通道:通道分为主干道和车间安全通道,厂区主干道是指汽车通行的道路,是保证厂内车辆行驶、人员流动及消防灭火、救灾的主要干道;车间安全通道是只为了保证职工通行和安全运送材料、工件而设置的通道。1)厂区干道:双向干道宽度不小于5米,单向干道宽度不小于3米,危险地段需设置限高牌、警示牌、指示牌;2)车间安全通道:通行汽车宽度>3米,通行电瓶车大于1.8米,通行手推车、三轮车的宽度>1.5米,一般人行通道>1米。3)通道一般要求:通道标记醒目,画出边沿标记,转弯处不能形成直角,路面应平整,无台阶、坑、沟和突出的管线,道路土建施工应设有警示牌或护栏,夜间有红灯警示。

22、 机械制造场所安全技术:设备布局:车间设备类型:>12米为大型设备,6-12米为中型设备,<6米的为小型设备。1)设备间距:大型设备≥2米,中型设备≥1米,小型设备≥0.7米,大小设备间距按最大设备要求计算,在设备间有操作工位,设备间距与操作空间一并计算。2)设备与墙、柱距离:大中小型分别为,0.9,0.8,0.7米,3)高于2米的运输线应有防护罩网,低于2米的运输线应有护栏,护栏高度不低于1.05米。

23、 机械制造场所安全技术:物料堆放:1)生产场所划分区域2)工具摆放牢靠防止坠落倒塌伤人3)产品坯料限量存入,白班存量为每班加工量的1.5倍,夜班存量为每班加工量的2.5倍,但大件不能超过本班定额。4)工件、物料摆放不能超高,在垛底与垛高之比为1:2时,垛高不超出2米,砂箱堆不超过3.5米。

24、 地面状态:1)人行道车行道符合标准,2)为生产而设的深度≥0.2米,宽度≥0.1米的坑、壕、池必须有盖板或护栏,夜间有照明3)工业垃圾、废油、废水及废物及时清理,4)地面平坦,无绊脚物。

1、 金属切削机床与砂轮:机床的危险因素:1)静止部件2)旋转部件3)内旋转咬合4)往复运动或滑动5)飞出物;常见事故及控制措施1)设备接地不良、漏电,照明没采用安全电压,发生触电事故;设备可靠接地,采用低压照明;2)旋转部位楔子、销子突出,没加防护罩,易绞缠人体;避免突出部位3)清除铁屑无专用工具,操作者没戴防护镜,易造成刺割事故及崩伤眼球,使用专用工具,佩戴护目镜4)加工细长杆轴料时,尾部无防弯装置或支架,导致长料甩击伤人,尾部安装防弯装置或支架5)零部件装卡不牢,可飞出击伤人体,零部件装卡牢固6)防护保险装置防护栏保护盖不全或维修不及时,造成绞伤、碾伤,及时安装保护装置7)砂轮有裂纹或装卡不合规定发生砂轮碎片伤人事故,使用合格砂轮,装卡合理8)操作旋转机床戴手套,易发生绞手事故,杜绝违章操作,穿戴合理劳保用品。

2、 机床运转异常状态:1)温升异常2)转速异常3)振动和噪声过大4)出现撞击声5)输入输出参数异常6)机床内部缺陷。

3、 砂轮机安全技术要求:砂轮机的安装:1)安装位置:不得安装在正对设备附近或人员经常过往的地方,设置单独砂轮机房,不能设置单独机房的应在正面装设不得低于1.8米的防护挡板2)砂轮的平衡:不平衡造成震动和轴承损坏导致砂轮破损。直径大于200mm的砂轮先进行平衡调试3)砂轮机与卡盘的匹配,砂轮法兰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当砂轮是直径大于法兰盘直径10mm时候应更换新砂轮,砂轮与法兰盘之间还应加设大于法兰盘直径2mm的厚度为1-2mm的软垫。4)防护罩:砂轮防护罩的开口角度在主轴水平面以上不得超过65°,当开口在主轴以上开口≥30°时候,应设置挡屑平板,砂轮圆周表面与挡板之间间隙必须小于6mm。5)砂轮机的工件托架,砂轮直径大于150mm,必须设置可调托架,距离应小于被磨工件最小外形尺寸的1/2,但最大不应超过3mm。6)接地保护,外壳必须有良好的接地保护装置。

4、 砂轮机的使用:1)禁止侧面磨削2)不准正面操作3)禁止两人同时操作。

5、 锻压机械:1)锻压机械的危险因素:机械伤、烫伤、电气伤害。2)锻造车间的特点:容易发生灼伤;热辐射伤害;加热炉烟尘排出,影响可见度,增加事故发生可能;冲击力伤害;100-150吨压力机(最大12000吨)设备损坏及人员伤害;工具使用不当造成工伤事故;噪声和振动。3)锻压机械的安全技术要求:机架不得有棱角或毛刺;外露的转动部位必须有防护装置;启动装置必须保证设备的迅速开关;防止启动装置的意外开启或自动开动;停车按钮为红色,比启动按钮高出10-12mm;高压蒸汽管道上必须有安全阀和凝结罐,以消除水击现象,降低突然升高的压力;蓄力器通往水压机主管上必须装有当水耗量突然增高时能自动关闭水管的装置;任何类型的蓄力器必须有安全阀,定期校验;安全阀的重锤必须缝在带锁的锤盒内。

6、 冲压机械:剪板机、曲柄压力机、液压机等。曲柄压力机曲柄处于上死点0°和下死点180°时,运动速度为0,加速度最大,当曲柄位于90°和270°时,运动速度最大,加速度最小。

7、 冲压作业的危险因素和事故原因:1)设备结构具有的危险;2)动作失控3)模具的危险4)开关失灵

8、 冲压作业的安全技术要求:1)使用安全工具2)模具作业区防护措施3)冲压设备的安全装置

9、 冲压设备的安全装置:1)机械防护装置(结构简单、制造方便,但有局限性):推手式防护装置;摆杆护手装置(拨手保护装置);拉手保护装置2)双手按钮式保护装置3)光电保护装置。

10、 冲压作业的自动化机械化是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和保证人身安全的根本措施。

11、 起重机械分类:1)轻小型起重机械:千斤顶、手拉葫芦、滑车、绞车、电动葫芦、单轨起重机械等单一升降运动机构;2)桥架类型起重机械:梁式、通用桥式、门式、冶金桥式、装卸桥式及缆索起重机械,具有2个或2个以上运动机构的起重机械,一般有起升、大车、小车运行机构,将重物在三维中运动3)臂架类型起重机械:除桥架起重机构功能外另有旋转功能,变幅机构和旋转机构 4)升降类型起重机械:电梯、货物提升机。人工和自动两种。

12、 钢丝绳的构造和种类:按捻绕方式分:同向捻:用于小车牵引,不宜用做提升绳;交互捻(交绕捻):起重机械。按断面结构分:普通型与复合型。普通型由直径相同的钢丝捻绕而成,钢丝之间点接触,寿命短,工艺简单制造方便,用于起重吊装与捆扎。复合型钢丝直径不同,钢丝之间线接触,寿命高,起重机械的工作机构代替点接触钢丝绳。

13、 钢丝绳绳芯有机芯(麻棉)、石棉芯、金属芯。麻芯具有较高的绕性和弹性,并能储存一定的润滑油脂。

14、 钢丝绳每月润滑至少2次,先刷子刷去污物并用煤油清洗,然后用80℃以上的润滑油蘸浸。

15、 捻距:任一个钢丝绳股环绕绳芯一周的轴向距离,对于6股绳,在绳上一条直线上数6节就是这条绳的捻距。复合型钢丝绳细丝1丝算1丝,粗丝1丝算1.7丝。

16、 挤压疲劳对于钢丝断裂起决定性作用。

17、 滑轮:滑轮直径大小对于钢丝绳寿命有很大影响,增大直径延长寿命。

18、 吊钩:中小起重机械的吊钩为锻造;大型起重机械吊钩是钢板铆合称为板式吊钩。

19、 吊钩断面形状:圆形、矩形、梯形、T型等。T型吊钩最为合理,但制造工艺复杂,现多用梯形吊钩;矩形吊钩比较笨重适合片式吊钩,圆形吊钩只适合小型起重机械。吊钩都应有防脱落装置。

20、 吊钩检查:1)锻造吊钩:用煤油清洗,20倍放大镜检查钩体是否有裂纹,特别检查危险断面和螺纹根部槽处。危险断面1-1处,磨损量达到原有尺寸的10%报废,每季度至少检查一次。2)板式吊钩:用放大镜检查吊钩危险断面,不得有裂纹,铆钉不得松动,检查衬套、销子、小孔、耳孔及其紧固件的磨损,表面不得有裂纹或变形,衬套磨损量超过原厚度的50%,销子磨损量超过名义直径的3%—5%需要更新。

21、 吊钩负荷试验:额定载荷的1.25倍,10分钟,不得有裂纹、断裂和永久变形,撤掉试验负荷开口度不应超过0.25%。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