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锅炉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3-15 16:23: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2019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为8月份,为了帮助大家备考,233网校整理了2019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锅炉相关考点,供各位考生参考。

一、锅炉附件

1.安全阀

安全阀是锅炉上的重要安全附件之一,它对锅炉内部压力极限值的控制及对锅炉的安全保护起着重要的作用。安全阀应按规定配置,合理安装,结构完整,灵敏、可靠。应每年对其检验、定压一次并铅封完好,每月自动排放试验一次,每周手动排放试验一次,做好记录并签名。

2.压力表

压力表用于准确地测量锅炉上所需测量部位压力的大小。

(1)锅炉必须装有与锅筒(锅壳)蒸汽空间直接相连接的压力表。

(2)根据工作压力选用压力表的量程范围,一般应在工作压力的1.5-3倍。

(3)表盘直径不应小于100mm,表的刻盘上应划有最高工作压力红线标志。

(4)压力表装置齐全(压力表、存水弯管、三通旋塞)。应每半年对其校验一次,并铅封完好。

二、锅炉的特性

1.爆炸危害性

锅炉在使用中发生破裂,使内部压力瞬时降至等于外界大气压的现象叫爆炸。

2.易于损坏性

锅炉由于长期运行在高温高压的恶劣工况下,因而经常受到局部损坏,如不能及时发现处理,会进一步导致重要部件和整个系统的全面受损。

3.使用的广泛性

锅炉为整个社会生产提供了能源和动力,因而其应用范围极其广泛。

4.连续运行性

锅炉一旦投用,一般要求连续运行,而不能任意停车,否则会影响一条生产线、一个厂甚至一个地区的生活和生产,其间接经济损失巨大,有时还会造成恶劣的后果

三、锅炉事故

1.缺水事故

缺水事故危害:锅炉爆炸

缺水的原因:

(1)运行人员疏忽大意,对水位的监管不严;或者操作者擅离职守,放弃了对水位及其他仪表的监视。

(2)水位表故障造成假水位,而操作人员未及时发现。

(3)水位报警器或给水自动调节器失灵而又未及时发现。

(4)给水设备或水管路故障,无法给水或水量不足。

(5)操作人员排污后忘记关闭排污阀,或者排污阀泄漏。

(6)水冷壁、对流管束或省煤器管子爆破漏水。

缺水的处理:

通过叫水,确定锅炉是轻微缺水还是严重缺水。轻微缺水时,可以立即向锅炉加水,使水位恢复正常,如果上水后水位仍不能恢复正常,应立即停炉检查,严重缺水时,必须紧急停炉;在未判断缺水程度或者已判断属于严重缺水时,严禁给锅炉上水,以免造成锅炉爆炸事故。

叫水的操作方法是:

打开水位表的放水旋塞冲洗汽连管及水连管,关闭水位表的汽连接管旋塞,关闭放水旋塞。如果此时水位表中有水位出现,则为轻微缺水。如果通过“叫水”水位表内仍无水位出现,说明水位已降到水连管以下甚至更严重,属于严重缺水。“叫水”操作一般只适用于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炉。

2.满水事故

满水事故危害:

降低蒸气品质,损害以致破坏过热器。

满水的处理:

应冲洗水位表,检查水位表有无故障;一旦确认满水,应立即关闭给水阀停止向锅炉上水,启用省煤器再循环管路,减弱燃烧,开启排污阀及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待水位恢复正常后,关闭排污阀及各疏水阀;查清事故原因并予以消除,恢复正常运行。如果满水时出现水击,则在恢复正常水位后,还须检查蒸汽管道、附件、支架等,确定无异常情况,才可恢复正常运行。

满水与缺水的区别:

缺水时,表内发白发亮,满水时,表内发暗。

3.汽水共腾

汽水共腾:

锅炉蒸发表面(水面)汽水共同升起,产生大量泡沫并上下波动翻腾的现象,叫汽水共腾。发生汽水共腾时,水位表内也出现泡沫,水位急剧波动,汽水界线难以分清;过热蒸汽温度急剧下降;严重时,蒸汽管道内发生水冲击。

汽水共腾危害:

降低蒸气品质,损害以致破坏过热器。

汽水共腾的原因:

(1)锅水品质太差。

(2)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

汽水共腾的处理:

应减弱燃烧力度,降低负荷,关小主汽阀;加强蒸汽管道和过热器的疏水;全开连续排污阀,并打开定期排污阀放水,同时上水,以改善锅水品质。

4.水击事故

水击:

水在管道内流动时,因速度突然变化导致压力突然变化,形成压力波并在管道中传播的现象,叫水击。

水击事故危害:

常常造成管道、法兰、阀门损坏。

水击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为了预防水击事故,给水管道和省煤器管道的阀门启闭不应过于频繁,开闭速度要缓慢;对可分式省煤器的出口水温要严格控制,使之低于同压力下的饱和温度40℃;防止满水和汽水共腾事故,暖管之前应彻底疏水;上锅筒进水速度应缓慢,下锅筒进汽速度也应缓慢。发生水击时,除立即采取措施使之消除外,还应认真检查管道、阀门、法兰、支撑等,如无异常情况,才能使锅炉继续运行。

5.锅炉结渣

锅炉结渣的危害:

降低锅炉的出力和效率;局部水冷壁管结渣会影响和破坏水循环,甚至造成水循环故障;结渣会造成过热蒸汽温度的变化,使过热器金属超温;

原因:

煤的灰渣熔点低,燃烧设备设计不合理,运行操作不当等。

预防:

(1)在设计上要控制炉膛燃烧热负荷。

(2)在运行上要避免超负荷运行。

(3)对沸腾炉和层燃炉,要控制送煤量,均匀送煤。

(4)发现锅炉结渣要及时清除。

四、锅炉的使用安全技术

防止炉膛爆炸。锅炉点火时需防止炉膛爆炸。

防止炉膛爆炸的措施是:

点火前,开动引风机给锅炉通风5-10min,没有风机的可自然通风5-10min,以清除炉膛及烟道中的可燃物质。点燃气、油、煤粉炉时,应先送风,之后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人燃料。一次点火未成功需重新点燃火炬时,一定要在点火前给炉膛烟道重新通风,待充分清除可燃物之后再进行点火操作。

五、锅炉的停炉及停炉保养

停炉;正常停炉是预先计划内的停炉。停炉中应注意的主要问题是防止降压降温过快,以避免锅炉部件因降温收缩不均匀而产生过大的热应力。

锅炉正常停炉的次序:

应该是先停燃料供应,随之停止送风,减少引风;与此同时,逐渐降低锅炉负荷,相应地减少锅炉上水,但应维持锅炉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对于燃气、燃油锅炉,炉膛停火后,引风机至少要继续引风5min以上。

紧急停炉操作次序是:

立即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与此同时,设法熄灭炉膛内的燃料,对于一般层燃炉可以用砂土或湿灰灭火,链条炉可以开快挡使炉排快速运转,把红火送人灰坑。

停炉保养主要指锅内保养,即汽水系统内部为避免或减轻腐蚀而进行的防护保养。常用的保养方式有:压力保养、湿法保养、干法保养和充气保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