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试辅导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考点笔记:立法目的及适用范围

作者:233网校 2018-01-31 14:20:00

安全工程师考试中《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科目是每年变化最大的,也是需要考生们及时掌握最新政策法规,才能更好的备考!

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适用范围

>>核心考点讲解试听<<

立法目的:

旧2002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制定本法。”

新2014安全生产法“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本法。”

适用范围:《安全生产法》是对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普遍适用的基本法律。

包含①空间的适用、②主体和行为适用、③排除适用

重点掌握:安全生产法的排除适用内容,掌握特殊法律和其的优先关系,一般结合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基本框架的内容综合出题的考点。 

历年真题回顾:

历年真题【2014】《安全生产法》第二条明确了排除适用的特殊规定。下列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铁路交通安全没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B.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非煤矿山安全没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C.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D.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危险化学品安全另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参考答案:D   

声明:本文为233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233网校,违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