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试辅导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考点笔记:职业病防治法

来源:233网校 2018-03-21 08:02:00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10月27日、28日。备考已经开始,《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科目一般是每年变化最大的,考生们也最关注!本文带来该科目第四章安安全生产相关法律里相关内容。

>>学习课程:宁德春《安全生产法》精讲班核心考点<<

本节: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立法目的: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本节内容脉络:

image.png

image.png

历年真题回顾:

【2015年】杨某曾在多个金矿从事风钻作业十多年,最近被诊断患有尘肺病。杨某拟向原工作过的单位索赔,但发现这些单位都已不存在。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杨某可以向(  )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救助。

A.工伤保险机构

B.民政部门

C.卫生行政部门

D.安全监管部门

参考答案:B

【2014年】企业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新建煤化工项目的企业,应在项目的可行性论证阶段,针对尘毒危害的前期预防,向相关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提交(  )。

A.职业病危害评价报告

B.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

C.职业病危害因素评估报告

D.职业病控制论证报告

参考答案:B    

【2014年】依据某化工企业所在县级市有一家经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职业卫生检测所。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职业病诊断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可以委托该所对职工进行职业病诊断

B.企业员工必须在该所进行职业病诊断

C.该所进行职业病诊断时,须由两名以上具有职业病诊断资格的执业医师会诊

D.该所发现企业存在职业病病人,应及时向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和民政部门报告

参考答案:A  

本节要求考生掌握职业病防治法内容,重点关注防治措施;属于重点章节,注意多选题目,修订内容很多,仍然重点关注。点击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