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一张图看懂导致事故的各种因素!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社 2017-03-29 10:06:00
导读: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它是如何发生的!

  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它是如何发生的!

  尤其可怕的是事故发生之后我们还不清楚事故发生的原因! 

  更为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如何着手去预防! 

  我们先看如下示意图—— 

20170329100837.png

  上图,是我经过工作经验总结和归纳整理,将事故致因中的各因素以“组织结构”的图示展现出来,以便于让我们对事故各致因因素及其相互之间的勾契关系一目了然。图中末端诸如“家庭因素”、“社会因素”......“工业卫生的因素”等各因素,仍然还可以继续展开,这里不再赘述。 

  按图索骥,由下而上“顺藤摸‘瓜’(即:事故)”,可以发现,凡是事故,其发生并不是偶然的,它有一个必然的“通道”:当某个关键因素发生或者某些相关联的因素连锁发生问题时,种“瓜”便得“瓜”了,事故爆发则应运而生,即使不发生事故也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我们又如何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呢? 

  对照图示,建议具体方法如下: 

  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需要比对各“事故致因因素”进行科学分析,查找不足工作项,不断“拾遗补缺”,补短板。 

  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故,需要冷静下来、仔细分析,确定事故致因因素及其产生的条件,切实落实事故“四不放过原则”,完善不足工作项,杜绝日后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重点做好事故“四大致因”因素——即:人的不安全因素、物的不安全因素、环境不安全因素和管理不安全因素——的风险管控,不断提高管控与综合分析能力,把握好不同阶段的不同侧重点,有效阻隔事故“多米诺骨牌”效应的产生。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