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关于安全工程师的这些“座右铭”, 你同意吗?

来源:233网校 2017-11-17 10:11:00

慎言“积德行善”

有人说安全工作是积德行善的职业。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的。在工作中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客观上应该有这样的效果。可问题是,你能确保工作中没有一丝一毫的失误吗?没有过或多或少的懈怠吗?是否有过纰漏疏漏呢?站在在道德的制高点,便很容易掉进罪恶的谷底。

安全无小事,成败在细节。对于安全人来说,是百分百尽心做好本质工作,而非整日抱有“积德行善”的心态。

不是热爱是责任

很少有人会发自心底的热爱“安全”这个行业。热爱是融入、坚持、恪守、努力、付出、奉献的融合,然后才会产生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收获感、存在感。安全人把一份职业坚守成了一种习惯。与其说热爱不如说是责任使然。

经验主义也有可取之处

并非所有经验主义都害死人。安全行业里,经验的重要性是有目共睹的。比如,能在矿难当中逃生的大部分都是有经验的人。大搞模拟事故状态演练,目的是为了增加大家的逃生经验,继而以这样的经验去应对真正的危险。在安全行当,经验是非常宝贵的。

安全事故无关“暧昧”

“命”的重要性连动物都知道。对于安全人来说,只有安全才能保障生命。我们看不惯那些放下锄头拿起榔头的人,习惯把他们的违章行为定性为安全意识淡漠和安全知识缺乏,但是要谨记:安全事故无关“暧昧”,安全意识非常重要,在工作中谨遵安全规范要求更重要!

隐患背后才是重点

安全人几乎每天都在刷新隐患排查数据,这些数据既是个人的成绩,也是单位的政绩。但是,发现隐患、整改隐患只是治标,弄明白隐患是怎样产生的,下力气去解决隐患背后的那些隐患,才能直指病灶,才是治本。才有可能跳出“隐患、整改、再隐患、再整改”的循环。

全要保障而非制止

安全工作不受重视,安全从业者地位低,几乎是安全行业共识。其实,我们不能把这种状况完全归咎于外因。安全工作的逻辑是“STOP”和“NO”,安全人习惯于制止和不允许。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不是不想安全,而是在做取舍,安全工作如果能够给这种取舍提供安全保障,而不是一味的“stop”,或许安全工作的地位和安全生产效果会大大提升。 

我们既不需要把安全工作捧上神坛,也不能将其抛向地狱。安全行业不要塑造英雄,安全人也没有自己说的那么辛苦和可怜。安全工作的个中长短,还需大家自己体会!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