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2018年考安全工程师考试必须了解的大方向,你清楚吗?

来源:233网校 2017-12-05 10:17:00

安全工程师考试是国家层面的执业资格考试,对于这种大型考试,考前一定要了解考试的动向;本文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政策动向。

国家层面

经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授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实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有关工作。我国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中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工作等岗位及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因此该证书是专业技术人员必备的执业资格证书。 

具体可以从以下两条规定中看出:

1、2007年1月11日关于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定位,有据可查,国家局的有关办法,具体是安全管理、咨询、评价、建设项目安全验收等。 

2、2017年11月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完善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进行分类管理。 即持证范围扩大。 

行业层面 

国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在此多事之秋,如何稳定现有的安全管理、技术人员队伍,就成了知识经济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问题。国家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给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符合要求的安全生产管理、技术人员。 

对于并非从事安全工程师行业的个人来说,证书可以增加额外收入。 

另外根据目前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企业资质对安全工程师证书有明确数量要求,使得安全工程师证书在行业中成为刚性需求。 

从以上几方面可以看出,安全工程师证书在今后价值不减反增,2017年11月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的通知。 

从通过率看,2011年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人数16.9万人。2011年共通过考试的人数为2万,参加考试人数为11.1万,通过率为18%,为历年最低,难度逐年增加。想要参考的考生应该尽早备考,争取更快的拿到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 

新形势下备考技巧 

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2年内,金属冶炼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5年内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注册安全工程师可在相应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和安全评价检测等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中执业。 

考证是整个行业的必然趋势,现在是负责人必须要有证书,在以后,对会越来越严格,甚至会要求每个企业都必须要标配安全工程师,专人专证,持证才能上岗。 

就如近期的北京建筑“停工令”虽说是对于环境的保护,但其根本上是对于工程安全质量提出的更高要求,更凸显了对于行业的操作规范!

政策越来越严,只是因为考证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在这股洪流中,时间就是我们的重点。越早拿证到手越好,不论是自己工作需要还是收益使用,都请尽早!

编辑推荐:

2018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可免费预约短信提醒)

2018年安全工程师全科通关计划,讲师讲解全新知识点+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临考锁分+送官方教材。点击听课体验>>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