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应急管理部:全国“减灾大学”入学试题,有安全考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5-19 18:45:00

1.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 B )。

A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B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C 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答案解析:我国每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都是由国家减灾委员会根据国家防灾减灾需要和联合国防灾减灾战略而确定的。

2011年5月12日 是我国第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2017年5月12日是我国第9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 )。

A 没有采取抗震设防措施的学校、医院 等人员密集场所,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就无需进行抗震性能鉴定或采取抗震加固措施

B 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抗震设计、施工的全过程负责

C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震减灾活动的义务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已经建成的下列建设工程,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或者抗震设防措施未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并采取必要的抗震加固措施:(一) 重大建设工程;(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三)具有重大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建设工程;(四)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五)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内的建设工程。故而选项 A的说法是错误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抗震设计、施 工的全过程负责。设计单位应当按照抗震设 防要求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抗震设 计,并对抗震设计的质量以及出具的施工图 设计文件的准确性负责。施工单位应当按照 施工图设计文件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施工,并对施工质量负责。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当选用符合施工图设计文件和国家有关 标准规定的材料、构配件和设备。工程监理 单位应当按照施工图设计文件和工程建设强 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 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八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震减灾活动的义务。国家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展地震群测群防活动,对地震进行监测和预防。国家鼓励、引导志愿者参加防震减灾活动。

3,教室摇晃,桌面的东西都掉到了地上,这时应尽量保持镇静,快速( B )。

A 逃到室外

B 躲到课桌下,抓住桌脚

C 双手护头躲到门窗边

答案解析: 如果教室建设工程符合国家法律要求, 能够达到相关抗震标准,当地震发生后,学生 不应匆忙向室外奔跑,而是要听从老师的指挥就地避险和有序疏散。就地避险时,应马 上躲到课桌下,采取双手护头的姿势避险,以防被掉落的灯具、装饰品或天花板等砸伤。当地震震动摇晃比较大时,还要考虑抓住或抱住桌脚。如果建筑物抗震能力不强,也无 足够时间跑到室外,在底层避险的人遭到伤害的可能性更大。

专家建议: 学校或住宅等建筑物是否安全牢固,达到国家抗震标准,是应对地震的最基本条件, 相关部门应广泛开展建筑质量安全评估工作。

4.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生地震,此时人已站立不稳,你应该( A )。

A 快速移动到没有车辆的开阔地带避险

B 马上跑到邻近的房屋里躲避

C 扶住电线杆或者围墙等先站稳

答案解析: 电线杆、围墙等建筑物尽管在地震发前看起来都很牢固,但在地震发生时都有一定的危险性。在芦山地震中,就发生了多起因围墙倒塌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所以,地震发生后,应先移动到没有车辆的开阔地带,等待地震晃动停止后再合理避险。 专家建议: 学生平时要学习应对地震的知识,参加应急演练。学校应与社区一起考虑如何开展防震减灾一体化建设。

5. 在地震发生后需要外出疏散避险,离家前你需要( C )。

A 带上充足的钱物

B 保持户门不被锁闭

C 拉掉电闸

答案解析:地震发生后需要外出疏散避险,非常时期,并不需要像平时外出一样必须带好相关的财物。但仍应做好锁闭门窗等基本防范措施。因为地震发生后,往往会出现电力中断的情况,当恢复供电时可能会发生因漏电造成的火灾,所以离家前应拉掉电闸、关闭燃气。

6. 当有人手臂受伤血流不止,你将按照 ( C )的顺序帮助他。

image.png

答案解析: 救援人员首先应戴上医用手套或者套上 干净的袋子,避免直接接触伤者血液;接着用 干净的手帕或者纱布等盖在伤口处;随后将 伤者手臂的伤口抬至高于心脏的位置并按压 住;最后待血止住后包扎好伤口。

专家建议: 可以参加红十字会等组织的应急医疗救助培训活动。

7.地震发生后,你不幸被困,这时智能手 机应该( ABC )设定最合适。

A 调暗手机屏幕

B 关闭 GPS,在寻求救援、寻找路线等需要时再打开

C 音量打开或关闭都行

答案解析: 当地震发生时,如何节约智能手机的电量非常重要。调暗手机屏幕的亮度、关闭 GPS 等功能,都能简单有效地节约电量。但在停电、寻求救援、寻找路线时,手机的手电筒和 GPS 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必需时可再打开。

8. 请选择身边的材料,在停电时做一个简易灯具。( AD )

A 有水的塑料瓶

B 烧水壶

C 卫生纸

D 智能手机

E 镜子

F 打火机

答案解析: 地震发生后往往伴随着大面积的电力中断。此时,你可以按照图示制作一个简易灯具。

image.png

专家建议: 答案也许不止于手机和水瓶,平时可以多思考如何利用身边的工具、材料制作应急工具。

9. 当遇到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时, 应( AB )自救。

A 尽快向较高的地方转移

B 选择与洪水、泥石流、滑坡来袭方向垂直的方向移动

C 选择与洪水、泥石流、滑坡来袭方向平行的方向移动

答案解析: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来临时,应尽量提前撤离危险区域,如果实在没有其他办法提前撤离,应尽快向山上或较高的地方转移。如发现已经无法向较高处转移,应选择与洪水、泥石流、滑坡流来袭方向相垂直的方向快速转移避险。 专家建议: 尽量不要在汛期前往有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区域。要实时掌握所在地区或者目的地的地质地理环境和风险情况,一旦收到相关预警信息,务必按照相关提示撤离或避险。

10. 室外突发雷电天气,你不应做的是 ( BC )。

A 在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下避雷

B 在树下避雷

C 用手机给家人打电话让他们收衣服

答案解析: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雷击事件都发生在农村或者野外空旷地带。现在,城市里的 建筑物大多有避雷设施,或者采用了具有避雷效果的建筑结构。因此,即使被雷击中,电流也会很快导入地下,发生危险的概率比较小。相比之下,躲在树底下是比较危险的行为。如果别无选择需要在高大的树木底下躲雨,需要与树干保持几米的距离,以防树木遭雷击后引雷上身。另外,避雷针只能保护建筑物,但对沿着架空电线、电话线侵入的雷电波却无能为力,因此,雷电天气时,不要用手机上网、打电话,因为手机产生的磁场可以使雷电打向你。

11. 在山中垂钓,突遇暴雨天气,你应 ( A )。

A 停止垂钓,往空旷的地方转移

B 沿着河水方向下山

C 去附近树下避雨

答案解析:山里下暴雨时,可能因山势陡峭、植被破坏等原因,发生洪水、泥石流、滑坡等。加之暴雨会导致水位迅速上涨,此时应立刻停止 垂钓,尽快向空旷安全的地方转移或选择与水流方向垂直的方向下山。在树下避雨,则有遭遇雷击或树木倾倒砸伤的危险。

image.png

专家建议: 暴雨时,留在山里是不安全的。在去山间垂钓前,应注意天气预报,提前熟悉山区环境,带好应急工具。如发现天气变化或收到 暴雨将至的信息时,应尽快离开。

12. 你不会游泳,但是不小心落水,你应 ( ABC )自救。

A 大声呼救

B 头部后仰、使鼻子露出水面

C 尽量寻找、抓住一些漂浮物

答案解析:如果你不会游泳,但不小心掉落水中时, 需要防止溺水,尽快寻求救援。因此,应大声呼救引起周围人的注意;保持头部后仰,使得鼻子露出水面,便于呼吸;另外,尽量寻找一些漂浮物,利用其浮力帮助自己漂浮。切记不要手脚乱动,这会让你在水中沉浮导致大口喝水,损失体力,也容易造成抽筋。

13.公交车起火时,你应( AB )。

A 判断火势可被控制,使用灭火器灭火

B 在车门、车窗无法打开的情况下,使 用逃生锤击碎车窗玻璃逃生

C 挤到车门处,以便在车门打开时最先逃生

答案解析:公交车一般配有干粉灭火器和自动灭火装置(一般安装在公交车的发动机舱、前门的 电器集成上)。一旦车辆起火,可配合司机使用灭火器灭火;在车门、车窗无法打开的情况下,可使用逃生锤击碎车窗玻璃后依次逃生;如果侧翻,还可从车顶的通风口逃生。无论采取哪种紧急处置措施,都应相互照顾,切勿惊慌拥挤。

14.在人流拥挤的地方,你不小心摔倒后应( ABC )。

A 尽快站起来

B 大声呼救请人将你拉起

C 如无法起身,则快速转为侧身蜷曲的姿势,护住头颈

答案解析:在拥挤的地方,如果不小心摔倒,应尽快站起来或者请人将自己拉起来。如果一下子无法站起来,则需做好自我保护措施:侧身蜷曲,护颈护头(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保护太阳穴;双膝应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等重要器官。

15. 人流密集时,为预防踩踏事故发生, ( ABC )的做法是正确的。

A 顺着人流走

B 如果鞋子被踩掉,不要弯腰提鞋或者 蹲下系鞋带

C 当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时,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再向前靠近

答案解析: 在人员密集的地方,要严防踩踏事故的发生。在踩踏事故中,遇难者大多并不是死 于踩踏,而是因挤压性窒息而死亡——人的胸腔被挤压得没有空间扩张导致的死亡。一旦有可能发生踩踏的危险,不要慌张,保持镇静,顺着人流,听从指挥,有序疏散。千万不要逆着人流方向行进,很容易被人流挤倒。 如果已经陷入拥挤的人群中,一定要先稳住 双脚,尽量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一旦发现有人跌倒,要第一时间大声呼喊,尽快让后面的人群知道发生了 什么事。

16.在居家生活中,以下行为中错误的是 ( ABD )。

image.png

答案解析: 液化气泄漏时,用明火检查极易发生爆炸。此外,开灯和打电话都可能在电流接通的一刹那产生电火花,这种电火花很小,平时我们注意不到但温度却不低,一旦瞬间点燃空气中的煤气,就会引发爆炸。所以怀疑液化气泄漏的时候也要避免开灯、打电话等行为。更不用说在煤气泄漏时使用明火。 卧床吸烟和躺在沙发上吸烟都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烟灰可能掉落在床上或沙发上,进而引燃床品等易燃物而起火。

当油锅着火且火势不大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盖上锅盖灭火,也可用大块的湿布盖在油锅上灭火,甚至放入切好的蔬菜也可以灭火。但是一定不能用水去扑灭,以防热油溅起烫伤皮肤。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室外雨水管多为普通塑料材质。塑料雨水管在设计时并没有考虑逃生的作用,材料的强度不大,且容易老化和发脆,用来逃生非常危险。而尚未被替换的80年代以前使用的铸铁雨水管经过多年的雨淋日晒,锈蚀严重,也不宜用于逃生。

专家建议: 与借助排水管逃生类似,在不少消防宣传材料中还常常见到被单结绳逃生方法的介绍。尽管这种逃生方法确实有成功的案例, 但仍具有很大的危险性。低故障率和让使用者安全到达地面,是建筑物外逃生器材必须具备的性能,建议家庭和单位配备逃生绳、逃生缓降器等专用应急逃生器材。

17.如果液化气罐着火,你应该( C )。

A 快速将液化气罐放倒,拖到室外空旷处

B 待火焰消失后凑近观察

C 刚起火时,应快速关掉阀门,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火势已经很大时,马上逃离现场

答案解析:若液化气罐受热时间较短,应立刻关闭气罐阀门、切断周围的电源火源;若已经出现 明火,应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再关闭气罐阀门;若气罐着火且阀门损坏,无法关闭阀门 时,要及时用水冷却罐体,同时迅速将着火的气罐移至空旷处,直至罐内液化气燃尽。值得注意的是,不要放倒着火的煤气罐;严禁盲目把火灭掉,否则会导致液化气泄漏,遇明火发生爆炸。

18. 如果你住在三楼,发生火灾时,错误的逃生方式是( ABC )。

A 大火封门时,从窗户、阳台跳楼逃生

B 躲在床底下等待救援

C 逃出火场后,想起遗忘了贵重物品再重返火场

答案解析:大火封门时不要盲目跳楼,因为从高处跳楼可能导致骨折,可使用安全绳或床单等 紧拴在暖气管道或其他牢固的重物上,顺其滑下。如果火势较大,已经无法从消防通道 和楼梯逃生,固守房内也千万不可钻到床底 下、衣橱内等不易被救援人员发现的地方。应用湿衣物等填塞门缝减缓浓烟的侵入,并退到窗边、阳台等通风较好、且比较容易被发现的地方等待救援。如果已经逃离火场,千 万不要贪恋财物而冒险返回,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19.电梯发生故障停运时,你应( AB )。

A 使用电梯内警铃、电话等设施,与管理人员联系求助或拨打电梯维修单位的服务电话求助

B 无法报警时,大声呼叫或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呼救

C 强行扒开电梯门或从轿顶天花板爬出

答案解析:电梯内一般都设有警铃或电话等,同时电梯运行监控中心和维修单位都有24小时值班人员,电梯发生故障时可通过警铃或电话与他们直接联系。电梯停运时,不能强行扒开电梯门或试图从轿顶天花板爬出,这样非常危险。同时,如果被困时间较长,也不应在轿厢内仰卧休息,这样容易造成被困者呼吸困难。 专家建议: 作为电梯使用者,平时要注意监督社区或单位的电梯设备是否按照规定定期检查维护。有条件的,应参加电梯应急演练,熟悉电梯使用安全知识。

20.乘坐的电梯突然下坠,你应(ABC)。

A 无论有几层楼,迅速地从下往上按下所有按钮

B 双手撑开贴住电梯墙面,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条直线

C 如果电梯内有扶手则紧握扶手;如果 没有扶手则采取以手抱颈、弯曲膝盖、脚尖点 地、脚跟提起的姿势预防冲击

答案解析:当发现电梯突然坠落时,尽可能将电梯的每一楼层按钮快速按下。如果时间紧迫, 也应尽可能多按几个按钮。因为在电梯坠落过程中,按下按钮,就有可能启动电梯的应急电源,将电梯强制停下。在预防电梯坠落冲击时,头背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条直线, 可以用电梯墙壁为脊椎增加一层保护。如果电梯内有扶手,最好紧握把手,这是为了固定人的位置,防止因重心不稳而摔伤;如果电梯内没有扶手,应以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膝盖呈弯曲姿势,因为韧带是人体最有弹性的组织,可以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冲击的力量;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也可以减缓冲力。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