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行业交流】注册安全工程师之谁是安全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老刘聊安全 2019-02-27 09:13:00

生产安全事故人为的因素中,安全意识占到90%多,而安全技术水平所占比例不到10%。而业界的安全培训,90%的精力用在占10%比重的安全技术水平上,只有不到10%的精力用在占90%比重的安全意识上。

安全设施是基础,是物质保证。

安全递进法则一:安全知识胜于安全设施

安全知识:就是人们面对风险时,知道该怎么做,包括安全规程、安全制度、安全常识等等。

安全递进法则二:安全意识强于安全知识

安全意识:指的是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对于安全的认识,包括安全价值观、安全警惕性等等。

安全递进法则三:安全意愿优于安全意识

安全意愿:指员工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实现安全绩效的意志和愿望。

没有安全知识,员工就会稀里糊涂受伤害;没有安全意识,事故就会不请自来。

安全知识重要,安全意识更重要。当员工有了安全意识,就会主动学习安全知识。

当把人的生命比作是“1”时,生活就是在“1”后面加“0”,后面加的“0”越多,说明事业越成功、家庭越幸福。倘若人的生命不存在了,后面加再多的“0”还有什么意义呢?

首先,不可否认,搞好企业的安全工作,企业会受益。

“影子效益”:只有在出事故之时,你才能知道事故的直接损失、间接损失以及商誉影响有多大,这些避免了的损失就是影子效益。

第二,我们应当承认,企业做好安全工作,员工会受益

安全的内涵:无危则安,无损则全。

安全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安全管理是对员工最好的关怀。

第三,做好企业的安全工作,员工不仅受益,而且是最大的受益者。

这里面有一个企业与人的关系问题

丢脸和丢命,谁的损失大?

首先企业出了事故,领导一般会丢脸。

一是作检查、二是掏腰包。

三是行政处分、四是刑事责任。

但是,出了事故,操作者可能会丢命或者终生伤残

第二,事故的受害者,往往又是事故的责任者。

“王成太现象”:事故的受害者,往往又是事故的责任者,甚至是最大责任者,应受到最重处罚可很多时候又无从罚起。

人人都来算这笔帐

丢脸和丢命,谁的损失大!

你的平安,是对家人最好的关爱

——葛麦斯安全法则

隐去管理者的身影,让亲人取而代之,去唤醒操作者的安全意识,这就是著名的“葛麦斯安全法则”

安全管理是严肃的爱,爱是最有效的安全管理。

幼年丧父,中年丧夫,老年丧子,

事故是造成人生三大不幸的罪魁祸首!

企业安全好,我的收入高 ——共同体

企业和员工既是效益共同体,又是安全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

减损产出:安全投入能减少的损失,相当于产出的效益。安全措施投入前,可以预测到发生事故造成的损失。安全措施投入后,风险得到削减,损失会缩小范围。安全产出的效益正是安全措施投入前预测的损失,减去安全措施投入后预测的损失。

会赚钱的是徒弟,会省钱的是老师傅

安全不仅是成本的概念,安全更是增值的概念。搞好安全工作,不仅可以减少损失,还可以在质量、信誉获得回报,这就是安全贡献率。

大河无水小河干,大河有水小河满。企业安全了效益就好,员工收入就会高。企业的安全,决定了每个员工的“钱包”。

企业这艘大船必然要经受风雨,经受波涛,经受凶险。如果船上的人们三心二意,各自为战,大船要么失去方向,要么就地搁浅,要么倾覆沉没。同舟共济,自然包括安全的风险。

看看上面,应该明白了安全谁是做大的受益者。

来源:今日头条老刘聊安全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