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安全工程师前景一片光明,考试改革利好政策分析

作者:233网校 2019-03-01 10:14:00

从2004年开始,国家对生产经营单位中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工作和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执业资格制度,生产经营单位中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工作等岗位及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注册安全工程师。

近几年我国安全事故频发,国家对安全问题高度重视,由于之前市场空缺,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地位一路水涨船高。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人数在30万左右,达历年最高报考人数,2019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改革,预计报考人数将会直线上升,从历年报考人数来看,安全工程师的前景一片光明!

热门地区注册安全工程师薪资:(数据来源于网络)

北京安全工程师平均薪资:11632元

上海安全工程师平均薪资:12374元

天津安全工程师平均薪资:12040元

重庆安全工程师平均薪资:10005元

江苏安全工程师平均薪资:11127元

浙江安全工程师平均薪资:12250元

广东安全工程师平均薪资:11724元

福建安全工程师平均薪资:12725元

2019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实施改革,给广大考生带来很多利好政策:

利好一:扩大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部分科目免试人员范围。

符合《规定》中的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具有高级或正高级工程师职称,并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10年的人员,可免试《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基础》2个科目。

符合《规定》中的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本科毕业时所学安全工程专业经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人员,可免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科目。

利好二:延长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注册有效期。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前3个月,需要延续注册的,应向注册初审机构提出延续注册申请。有效期满未延续注册的,可根据需要申请重新注册。

利好三:按专业类别制定了执业行业界定表,细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行业范围。

各专业类别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行业界定表

image.png

利好四:增加了推进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国际化的要求。

加强注册安全工程师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国际化。

利好五:成绩管理变4年滚动,证书含金量提高。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全部4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免试1个科目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3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免试2个科目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利好六:专业划分,7个专业方向,选择更多。

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

另外,《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规定》,其中对出租出借证书等行为处以5年内不予重新注册的惩罚。

制度明确“以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证书的,由发证机构撤销其注册证书,5年内不予重新注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二十六条明确“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执业,不得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不得出租出借证书。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发证机构撤销其注册证书,5年内不予重新注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后续相关部门会进一步加大贯宣工作,抓紧修订配套制度文件,公布《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方便广大考生备考。

根据人社厅发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2019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考试时间为11月16、17日。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