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安全知识须知:占用消防通道,被罚了3万元!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2019-03-14 18:01:00

近日,广东江门新会一家物业公司“因消防通道门岗设置挡雨棚影响消防车通行和室内消火栓不能正常出水”,被消防部门处以3万元罚款。

江门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张勇说,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单位违反规定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规定则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张勇表示,除了小区外,企业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也不少,如果情况严重或者拒不整改,消防部门一样会依据我国《消防法》开出罚单。例如:

去年4月,江门某镀膜科技有限公司,因遮挡消火栓和占用消防通道,被罚款3万元;

去年7月,江门某针织厂有限公司占用、封闭消防通道,被罚款2万元。

火灾面前,时间以秒记数,拯救生命经不起等待,如果消防通道被堵,会很误事!

消防通道被堵塞有多可怕!这些案例告诉你:

1、2015年10月28日,宁波市一户居民家中失火,第一时间赶来的消防车因为小区消防车道停满私家车无法进入,严重影响了救援,被困火海的母子不幸离世。

2、2013年济南市历城区一小区发生火灾,导致4人死亡,其中3人为起火初期避险时不行坠楼,另外1名是在火场中不幸遇难。据小区业主介绍,火灾发生时,小区内的消防通道被私家车严重堵塞,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去小区,从而导致灾情的加重。

3、2018年7月9日,四川南充市顺庆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消防车赶往火灾现场,然而途经一小学门口时,因消防通道被私家车辆堵塞,一时无法通行,为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情急之下消防车从私家车中 “撞”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