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建筑消息】“实名制”第一天!就有351万工人登记!

来源:安全先知 2019-03-20 10:11:00

近日,住建部官网发布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宣布从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施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办法》同时规定:全面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区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与全国联网。

那么,现在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的推行情况如何呢?

通过查询全国建筑工人实名管理平台,可以找到这么一串数据:

在册工人数:3,513,553人

在场工人数:1,819,578人

上线项目数:9,682个

参建单位数:57,571个

因为建筑工人实名制要求全国联网,这串数据基本可以代表了该制度目前的落实程度。

根据住建部市场监管司有关数据,全国已有超过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录入数据,平台项目端于2019年2月20日在山东省、河南省、安徽省、福建省四省上线试运行,试点时间为一个半月左右。

那么,这个巨大工程还有多少工作量呢?让我们来看看对比数据

查询中建协的统计数据,18年上半年,全国

有施工活动的建筑业企业:85,993个

建筑业从业人数:4419.24 万人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即使是去年上半年,全国也有8万多个企业参与施工,与平台上显示的5万多个有一定差距。

虽然建筑业从业人数和在册工人数是两码事,但业内人士想必都清楚,我国可不仅仅只有350万名建筑工人。

总地来说,虽然《办法》已然实行,但离全面铺开还尚有一段路要走。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还规定:

1、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所需费用可列入安全文明施工费和管理费;

2、坚持建筑企业与农民工先签订合同后进场施工,建筑企业应与招用建筑工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进行基本安全培训;

3、建设单位与建筑企业应配备专(兼)职建筑工人实名管理人员,将相关数据及时上传至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

4、建筑工人工资应按照工程进度按时足额付至建筑企业在银行开设的工资专用账户;

5、已录入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建筑工人,1年以上(含1年)无数据更新的,再次从事建筑作业时,建筑企业应对其重新进行基本安全培训;

6、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可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列入标准化工地考核内容。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可作为有关部门处理建筑工人劳动纠纷的依据。一定时期内未发生工资拖欠的,可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