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确定了!这些机构注册安全工程师配比不得少于30%!

作者:233网校 2019-04-03 11:09:00

应急管理部官网发布了第1号令:《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申请“安全评价机构”和“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资质均应当具备“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三十”。

查看>>《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官方通知

第六条 申请安全评价机构资质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四)承担单一业务范围的安全评价机构,其专职安全评价师不少于二十五人;每增加一个行业(领域),按照专业配备标准至少增加五名专职安全评价师;专职安全评价师中,一级安全评价师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二十,一级和二级安全评价师的总数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五十,且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三十

安全评价机构:是指依法取得安全评价相应的资质,按照资质证书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安全评价活动的社会中介服务组织。

解读:对比原22号令

1)原甲级需满足固定资产400万,乙级资质200万;甲乙级均需有与其开展工作相适应的固定工作场所和设施、设备,具有必要的技术支撑条件;

新《办法》无甲乙级之分,但要求明显提高。需满足固定资产800万元以上。工作场所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其中,档案室100平方米以上;一旦正式实施,将会有一批机构不满足条件而无法取证,当然这是符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的指导精神。

2)原甲级需满足有25名以上专职安全评价师,乙级资质需满足有16名以上专职安全评价师;均需满足一级安全评价师20%以上、二级安全评价师30%以上。按照不少于专职安全评价师30%的比例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有与其申报业务相适应的专业能力;设有专职技术负责人和过程控制负责人。

新《办法》承担规定:单一行业(领域)安全评价的机构,专职安全评价师不少于25人,每增加一个行业(领域),应按专业配备标准至少增加5名专职安全评价师。专职安全评价师中,一级安全评价师比例应高于20%,一级和二级安全评价师比例应高于50%,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占比不少于30%。 

如果满足所有行业的覆盖,至少需要55名安全评价师的最低需要。将会有一批机构不满足如此数量的技术人员要求,这从一个侧面凸显了当前机构技术力量的不足,也表明了总局加强机构技术力量建设的要求。当然也符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支持机构做大做强的指导精神,新政策的实施将会带来新一轮的机构数量和质量的变化,也就是说,从量变到质变。

3)原甲乙级资质需满足专职技术负责人有二级以上安全评价师和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并具有与所申报业务相适应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新《办法》同样规定需有专职技术负责人和过程控制负责人。但专职技术负责人具有一级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并具有与所开展业务相适应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相关工作经历8年以上。这将是一个门槛,也是强调技术做强的一个要求。

第七条 申请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资质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三)承担单一业务范围的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其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二十五人;每增加一个行业(领域),至少增加五名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中,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三十,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五十,且高级技术职称人员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二十五;

《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的管理办法》公布后,意味着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市场将大大增加,目前我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持证者不足10%,全国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人员仅有27.2万人,经注册执业的仅16.9万人,尚不能满足当前企业安全管理的人才需求。

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属于国家设定的进入关键岗位的准入性考试,通过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者,才能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经注册后,才可以担任安全工程师的,也可以从事其他安全的管理以及从事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安监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于2018年12月20日发布的《201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计划》,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将于2019年11月16、17日举行。

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条件对学历要求提高,大专学历起才能报考(以前是中专学历起),说明国家目前越来越重视安全工程师的学历要求,提高从业素养。

还在犹豫什么,机会不容等待,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政策已越来越明朗,市场需求量将不断增加,早备考早取证,做好准备才能抓住机会。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教材将会发生大改变,跟着233网校讲师备考,轻松拿下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课程优惠咨询客服>>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