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二月事故不断、黑色三月,四月第一天,事故不休!

来源:233网校 2019-04-04 09:45:00

2019年才过去3个月,全国发生好几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以下是列出的部分事故:

2019年2月15日:【广东】有限空间作业致7死2伤

2019年2月18日:【闪爆!】中海油惠州石化发生闪爆事故致1死1伤

2019年2月23日:【内蒙古】一矿业公司发生事故已致21人死亡

2019年2月24日:【重庆】有限空间“前赴后继”盲目救援,4人死亡!

2019年2月25日:【安徽马鞍山】马钢一厂房发生爆炸,致2死1伤!

2019年2月26日:【南通】废水车间动火,废水罐闪爆!致2死1伤

2019年2月28日:【河北张家口】锅炉事故3死7伤!

2019年3月1日:【山东】冷藏运输船液氨泄漏,致5人死亡!

2019年3月3日:【达州】硫化氢中毒致3死3伤

2019年3月15日:【安徽阜阳】一企业发生中毒窒息事故,致2死2伤

2019年3月19日:【上海浦东】一企业发生火灾,一人被大面积烧伤

2019年3月19日:【四川南充】一工厂突发燃烧爆炸造成4人死亡

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天嘉宜化工厂爆炸,78人死亡

2019年3月22日:【湖南】26死28伤高速客车起火事故原因查明

2019年3月23日:大理发生一起污水沉井气体燃爆事故,3死5伤

2019年3月24日:【江苏扬州】外墙脚手架坠落致6人死亡,中建二局被禁止在江苏承揽新项目!

2019年3月25日:【山东】不顾整改指令违规开车生产!一化工厂爆裂着火1死4伤!

2019年3月29日:【山东青州】一工厂发生爆炸事故,致5死3伤!

2019年3月31日:【江苏昆山】废金属又引发燃爆事故,致7死5伤!

2019年4月1日:四川凉山森林火灾30名失联扑火人员牺牲

2019年4月1日:马鞍山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2019年4月1日:上海一电器仓库失火,房顶烧穿!现场浓烟滚滚

2019年4月1日:长江口一货船失火,15人获救2人死亡

不管如何,“安全第一”是我党我国发展路上的一个重要方针,也是任何机关单位或是企业中一个永恒的主题,一切工作的基础。因为只有安全的发展才是健康的发展、和谐的发展。如何协调安全工作与企业生产之间的矛盾,实现其与公司经济效益的双赢,是现代企业必须解决的课题。

一、坚持安全“安全第一”的方针,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首先我们要成立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网络,明确各级领导、部门和每个员工的安全职责。落实层层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并要加大考核力度,利用岗检、月检、专业检查、节假日检查等形式,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二、制定公司安全工作总体目标与考核计划

总体目标应包括生产事故指标、工伤事故指标、设备事故指标、环保事故指标以及安全经费预算控制等主要项目。总体目标可按年度或季度设置,目的是把安全工作量化,便于制定考核计划时做到有的放矢,有据可依,同时又可以通过考核计划把总体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

三、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抓安全观念更新

对于安全工作,不少责任人存在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思想,导致事故层出不穷,周而复始犯着同样的错误。因此,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员工整体安全意识,增强岗位技能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确定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才能使其自觉遵章守纪,把不安全行为减少到最低限度,从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建立完善的安全激励机制

要真正做好安全工作,还需要在公司内部建立运行良好的安全激励机制,员工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获得来自上级或组织的报偿,获得的报偿能否与期望的报偿相结合,即其需要是否得到了满足,对以后行为的动机将产生深刻的影响,所以建立安全激励机制实行重奖重罚,以奖为主,以罚为辅,既有利于培养职工树立良好的工作动机,自觉控制不安全行为,又利于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五、重视事故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统计工作,建立快捷、准确的信息反馈网络。

发生少数伤害事故以后,往往隐藏着大量未遂事故和不安全行为,如果忽略了这些现象提供给我们可靠的危险信息,势必会给事故预测、预防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使我们陷入传统安全管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因此,重视对事故信息的整理、分析、统计工作,依靠信息网络及时了解事故动态,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才能有效杜绝伤害事故的发生,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

六、编制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提高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

石油化工企业工艺复杂,有许多高温、易燃易爆部位和原材料,涉及的生产环节很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对整个生产装置产生影响,甚至引发大的安全事故。因此需要我们加强关键部位的安全监控与检查,制定切实可行的事故应急措施,并组织班组人员学习和演练,做到提前预防、及早发现、及时消除。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