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项目安全靠法师做法,我们安全人价值何在?

来源:233网校 2019-05-27 11:05:00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过一个这样的视频,一项重大工程开工时请法师做法“保安全”,引起了广泛的热议。

无独有偶,近期网上又流传出一个视频,某地一个大项目开工时,邀请一位道士做法,并要求一些员工跪拜祈祷保佑“施工安全”。

在原视频中,法师在现场作法,敲鼓伴随唱诵,周边工作人员都双膝跪地。真是再一次证明了:打败你的不是对手,颠覆你的不是同行,有可能是跨界!

视频来源于网络,不知道是段子还是真实发生的事件,但是,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舍得提高安全人的待遇,却花大价钱请大师“保平安”,这样的行为,反映了领导层对安全怎样的理解?

甚至怀疑这个企业是否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机构,以及是否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没有安全人对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所以安全就需要“听天由命”?

领导花钱,请大师来保佑平安,我们本不应该指指点点。但当领导做出这样的决定时,把施工安全交给了法师,以“祷告”的方式替代“安全管理”,是否是没有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呢?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舍得安全投入,这是很多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

安全生产责任制概念

(一)、什么是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是对各级负责人员、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各岗位生产作业人员在他们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安全生产应负的责任加以明确规定的一种制度。

(二)、内容、目的及形式

1、内容:

建立、健全各级责任制,使每一个领导至每一个生产的工人各自都有明确的岗位安全职责,并能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做到把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2、目的:

(1)增强每个人对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2)职责分明,各尽其责,普及到各类人员及不同的生产岗位。

3、形式:

(1)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一级签一级,一直签到工人操作岗位,做到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2)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层层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直至企业、车间、班组。

(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2、企业在抓生产的同时,必须抓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3、企业建立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及时整改制度。

4、企业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