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5分钟看透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新政文件

作者:233网校 2019-02-13 11:36:00

2019年2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印发《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注册安全工程师改革正式确定,细微变化之处不少。

哪些条文透露出政策深意? 

安全行业将有何前景变化? 

考生该如何选择专业备考?

这些一一帮你解答,5分钟看透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新政策,洞察先机提前备考。

本次通知的下发,意味着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改革正式确定,注册安全工程师与消防工程师一并成为应急管理部的考试,并且注册安全工程师以广泛、专业的行业覆盖,将发挥独特的作用,注册安全工程师人群是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责任的核心队伍。

第三条 国家设置注册安全工程师准入类职业资格,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解读:目前,全国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人员有27.2万人,经注册执业的16.9万人,尚不能满足当前企业安全管理的人才需求。2017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将注册安全工程师列入准入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分类管理办法》随后颁布实施,这对于提高企业安全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促进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于2018年12月20日发布的《201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计划》,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将于2019年11月16、17日举行

第四条 注册安全工程师级别设置为:高级、中级、初级。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评价和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解读:应急〔2019〕8号文件主要针对中级和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作出相应规定,本条中“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评价和管理办法另行制定”,以后应急管理部会出台相应的评审办法。

第五条 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

解读:过去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不分专业、学习范围广、通用内容较多,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注册安全工程师学的不深、不精、专业化水平不高。划分专业类别后,注册安全工程师按照专业类别进行考试、注册、参加继续教育、配备使用等,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专业化水平会更高,对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更有帮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条件对学历要求提高,大专学历起才能报考(以前是中专学历起),说明国家目前越来越重视安全工程师的学历要求,提高从业素养。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师考试成绩管理规定: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全部4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免试1个科目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3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免试2个科目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为了保证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平稳过渡,原制度文件规定的有效期内的各科目合格成绩有效期顺延,按照4年为一个周期进行管理。《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技术》《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科目合格成绩分别对应《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安全生产专业实务》科目合格成绩。对于新制度实施前只通过部分考试科目的人员,2019年再次报考时可根据所在单位行业类别由考生选择报考专业类别。

解读: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实施新的成绩管理规定,2018年各科目合格成绩有效期为4年,即为2021年前都有效。2017年各科目合格成绩按照原成绩管理规定,2019年已失效,需要重新报考!2017+2018年成绩已通过4科,即为通过安全工程师考试!

第十五条 国家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实行执业注册管理制度,按照专业类别进行注册。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经注册后方可以注册安全工程师名义执业。

解读:对于注册,一是增加了注册年龄限制,注册时应不超过70周岁。二是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证书的有效期由3年延长至5年,增加了注册信息公开共享、使用电子注册证书等内容。三是明确了申请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初始注册的,应当自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之日起 5年内由本人提出,超过规定时间提出初始注册的,按逾期初始注册办理。关于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的具体规定将在修订《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时进一步明确。

第二十五条 注册安全工程师在执业活动中,必须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和从业规范,诚信执业,主动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加强行业自律。

解读:为有效打击证书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制度规定》第二十二条明确“以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证书的,由发证机构撤销其注册证书,5年内不予重新注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二十六条明确“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执业,不得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不得出租出借证书。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发证机构撤销其注册证书,5年内不予重新注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应急〔2019〕8号文件于2019年2月12日发布后,考生即可依据以上文件选择专业科目展开2019年的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备考。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