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政策法规

响水爆炸已过去近10天,身为安全工程师要深思几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4-01 09:53:00

距江苏响水县化工厂爆炸事故已经过了近10天了。作为注册安全工程师,作为安全人,认真学习,总结教训,防止悲剧再次发生,才是我们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一、起火直接原因

起火直接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尚未公布。目前专家分析有三种原因导致起火:一,废料仓库;二,苯罐;三,天然气站起火。

1、关于苯罐爆炸

在爆炸之初,各媒体报道关于爆炸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苯罐爆炸。但根据《凤凰周刊》采报道,当时有工作人员距离苯罐就10多米远。此工作人员表示,苯罐是后来着火后才燃烧的,如果是苯罐爆炸,自己不可能逃出来。

2、关于天然气站爆炸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中表明:事发当天,为天嘉宜公司运送天然气的货车司机回忆,爆炸发生前,他和同事开着挂车抵达厂区内的天然气站。就在他下车准备找管理员打开气站的铁栅栏时,看见与天然气站隔着一片空地的蓝顶铁皮房起火。

3、关于废料仓库爆炸

多位天嘉宜公司员工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司机所说的“蓝顶铁皮房”为固废仓库,位于厂区内靠近经三路东侧的一片空地,专门用于堆放固体废物。通过卫星图片对比发现,此处如今已经变成一个直径百米的大坑。

天嘉宜公司安全员则对媒体称,事故发生时,他曾接到过一个火警电话,他发现正是固废仓库在燃烧。

根据各方资料显示,天嘉宜化工厂的固废仓库里存放着多种化学废料。根据2018年7月江苏省环科院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环保设施效能评估及复产整治报告(公示本)》,该公司生产过程产生的固废中,含有邻硝基对甲苯胺、对硝基甲苯、3,4-二氨基甲苯、镍、甲醇、间硝基苯甲酸、间氨基苯甲酸、间二甲氨基苯甲酸、2-硝基丁醇、2-氨基丁醇、CS 氨基酸钠盐等。其中邻硝基对甲苯胺遇明火、高热可燃,粉体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当达到一定浓度时,遇火星会发生爆炸,受高热分解放出有毒的气体。此外,甲醇也为易燃易爆物;间硝基苯甲酸遇明火、高热可燃,有毒,具刺激性。

二、安全工程师在此次事故中应吸取的教训

1、海恩法则指出: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2、人本原理:在管理中必须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即是人本原理。运用人本原理的原则有四个:动力原则、能级原则、激励原则、行为原则。其中行为原则需要 我们着重记住一点,即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防治人的不安全行为。

3、系统安全原理: 系统安全是指在系统寿命周期内应用系统安全管理及系统安全工程原理,识别危险源并使其危险性减至最小,从而使系统在规定的性能、时间和成本范围内达到最佳的安全程度。

三、通过此次事故,注安人应注意以下两个知识点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式及内容

事前的监督管理:有关安全生产许可事项的审批,包括安全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等。

事中的监督管理:主要是日常的监督检查、安全大检查、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许可证的监督检查等。监督管理重点在作业场所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方式主要有两种:

行为监察:是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组织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职工教育培训、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等工作。

技术监察:是对物质条件的监督检查,包括:对新建、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工程项目的“三同时”监察;对用人单位现有防护措施与设施完好率、使用率的监察;对个人防护用品的质量、配备与使用的监察;对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危害性较严重的作业场所和特殊工种作业的监察等。其特点是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技术监察多从设备的本质安全入手。

事后的监督管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救援,以及调查处理,查明事故原因,严肃处理有关人员,提出防范措施。

2、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内容

安全管理和技术;机构设置和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治理;伤亡事故报告、调查、处理、统计、分析,事故的预测和防范,以及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职业危害;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行政许可的有关内容。

3、事故等级划分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第三条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特别重大事故: 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来源:安全先知微信

相关阅读 安全工程师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