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模拟试题

2016年10月初级银行资格考试《银行管理》高频考题(3)

来源:233网校 2016-09-10 00:00:00

提示:以下由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10月初级银行资格考试《银行管理》高频考题(3),以下只展示了部分试题,全部试题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马上进入做题>>

建议: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辅导“以题带点”,精准提炼每科目100个核心常考点。[点击试听讲师考点预测]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 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
第1题 风险因素与风险管理复杂程度的关系是( )。
A.风险因素越多,风险管理就越复杂,难度就越大
B.风险管理流程越复杂,则会越有利于减少风险因素
C.风险因素考虑得越充分,风险管理就越容易
D.风险因素的多少同风险管理的复杂性的相关程度并不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风险因素与风险管理复杂程度成正相关关系,风险因素越多,风险管理就越复杂,难度就越大。

第2题 根据《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下列关于内部控制评价的要求表述错误的是( )。
A.商业银行应当根据业务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确定内部控制评价的频率,至少每年开展一次
B.商业银行应当制定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标准,根据内部控制缺陷的影响程度和发生的可能性划分内部控制缺陷等级,并明确相应的纠正措施和方案
C.商业银行应当强化内部控制评价结果运用,可将评价结果与被评价机构的绩效考评和授权等挂钩,并作为被评价机构领导班子考评的重要依据
D.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应将其内部控制评价情况,于每年9月底前报送属地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D项,在评价结果报告方面,商业银行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后,于每年4月30 日前报送中国银监会或对其履行法人监管职责的属地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第3题 下列关于商业银行柜面业务操作风险防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力资源管理条线作为第四道防线,应针对突出风险点明确员工从业禁止性规定和职业操守“底线”,对违反禁止性规定的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
B.业务管理条线作为第一道防线,应承担起风险防控的首要责任
C.审计监督条线作为第二道防线,应加大对重点风险隐患的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D.风险合规条线作为第三道防线,应认真落实风险监测、重点业务风险检查、风险事件牵头处置及实施问责等职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为防控操作风险采取的“三道防线”建设,主要包括:①业务管理条线作为第一道防线应承担起风险防控的首要责任;②风险合规条线作为第二道防线应认真落实风险监测、重点业务风险检查、风险事件牵头处置及实施问责等职责;③审计监督条线作为第三道防线应加大对重点风险隐患的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第4题 中国政策性银行向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券常常选择( )的方式。
A.直接发行
B.间接发行
C.私募
D.公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私募,即发行人向特定的投资者直接发行金融债券,中国政策性银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金融债券常常选择这种方式。

第5题 下列哪项不属于造成商业银行代理业务中操作风险的外部事件?( )
A.委托方伪造收付款凭证骗取资金
B.通过代理收付款进行洗钱活动
C.行业竞争激烈
D.由于新的监管规定出台而引起的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代理业务中主要存在以下操作风险:①人员因素;②内部流程;⑧季统缺陷;④外部事件。其中,外部事件包括:①委托方伪造收付款凭证骗取资金;②通过代理收付款进行洗钱活动;③由于新的监管规定出台而引起的风险等。

二、多选题
第81题 能效项目具备的特征有( )。
A.技术创新较快
B.涉及内容广
C.市场潜力大
D.参与主体多
E.兼具经济、环境、社会效益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能效项目是指通过优化设计、更新用能设备和系统、加强能源回收利用等方式,以节省一次、二次能源为目的的能源节约项目,具备以下特征:①涉及各类节能低碳专业技术,技术创新较快;②涉及内容广,参与主体多;③市场潜力大,兼具经济、环境、社会效益。

第82题 根据《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流动性监管指标包括( )。
A.杠杆率
B.流动性比例
C.净稳定融资比例
D.存贷比
E.流动性覆盖率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解析】:2014年1月,中国银监会修订出台了《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办法(试行)》,将《巴塞尔协议Ⅲ》的内容融入其中,明确了流动性监管指标和监测内容,其中流动性监管指标包括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覆盖率、存贷比。2015年,中国银监会进一步修订《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办法》,将存贷比从监管指标中剔除。

第83题 商业银行的下列存款种类中,只要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同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限,计结息规则可由银行自己把握的有( )。
A.定期整存整取
B.协定存款
C.通知存款
D.零存整取
E.活期存款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除活期存款和定期整存整取两种存款外,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整存零取等其他存款种类的计、结息规则,由开办业务的金融机构法人(农村信用社以县联社为单位),以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同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限为原则,自行制定并提前告知客户。

第84题 商业银行对合规管理职能的有关事项作出规定,包括( )。
A.合规管理部门的功能和职责
B.合规管理部门的权限
C.合规负责人的合规管理职责
D.保证合规负责人和合规管理部门独立性的各项措施
E.合规风险管理部门与内部控制部门、内部联络部门等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解析】除ABCD四项外,商业银行对合规管理职能的有关事项的规定还包括:①合规管理部门与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等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②设立业务条线和分支机构合规管理部门的原则。

第85题 银行承兑汇票是( )工具。
A.短期金融工具
B.长期金融工具
C.直接融资工具
D.间接融资工具
E.混合融资工具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解析】按期限的长短划分,金融工具分为短期金融工具和长期金融工具。其中,短期金融工具一般在一年及以下,如商业票据、短期国库券、回购协议等。而银行承兑汇票属于商业票据的一种。按融资方式划分,金融工具可分为直接融资工具和间接融资工具。其中,间接融资工具包括银行债券、银行承兑汇票、人寿保险单等。

三、判断题(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对错,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第111题 商业银行在开展保理业务时,可以将应收账款的催收、管理等业务外包给第三方机构。(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应当直接开展保理业务,不得将应收账款的催收、管理等业务外包给第三方机构。
第112题 巴林银行倒闭是一个典型由市场风险导致银行倒闭的案例。(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995年1月17日突发的日本阪神地震打击了日本股市的回升势头,股价持续下跌。巴林银行因此损失金额高达l4亿美元,这几乎是巴林银行当时的所有资产,这座曾经辉煌的金融大厦就此倒塌。巴林银行倒闭是一个典型由市场风险导致银行倒闭的案例。
第113题 最初建立存款准备金制度的目的是为了中央银行对货币供给的调控,即使之成为货币政策工具。(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初始作用是保证存款的支付和清算,之后才逐渐演变成为货币政策工具。
第114题 (警告:本题还没有答案解析)
自律组织即自我管理机构,是监管机构进行监管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第115题 对于金融类不良资产,资产公司一般采取按原值打折收购并择机进行处置以回收现金这一传统的不良资产经营模式,主要包括收购、投资及处置三个环节。(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对于金融类不良资产,资产公司一般采取按原值打折收购并择机进行处置以回收现金这一传统的不良资产经营模式,主要包括收购、管理及处置三个环节。

查看全部试题及答案>>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