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模拟试题

2016年10月初级银行资格考试《银行管理》高频考题(5)

来源:233网校 2016-09-11 00:00:00

提示:以下由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10月初级银行资格考试《银行管理》高频考题(5),以下只展示了部分试题,全部试题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马上进入做题>>

建议: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辅导“以题带点”,精准提炼每科目100个核心常考点。[点击试听讲师考点预测]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 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
第1题 全面风险管理的“全面”主要体现为全面性、全程性和()。
A.全局性
B.全时性
C.全员性
D.全身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全面风险管理的“全面”主要体现为全面性、全程性和全员性。

第2题 主要目的是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政策是( )。
A.市场秩序政策
B.产业合理化政策
C.产业保护政策
D.市场控制政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市场秩序政策其主要目的是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第3题 全面审计一般以( )为一个周期对分支机构开展一次全面审计。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正确答案是:C,全面审计一般以3年为一个周期对分支机构开展一次全面审计。

第4题 2015年6月,财政部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印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管理办法》,允许开展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业务的公司,其中不包括()。
A.信达公司
B.长城公司
C.华融公司
D.华夏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015年6月,财政部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印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管理办法》,允许信达公司之外的其他三家资产公司开展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业务。

第5题 为了加强银行业资本监管,提高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巴塞尔委员会于1988年通过了( )。
A.《巴塞尔协议Ⅰ》
B.《巴塞尔协议Ⅱ》
C.《巴塞尔协议Ⅲ》
D.《巴塞尔协议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正确答案是:A,为了加强银行业资本监管,提高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巴塞尔委员会于1988年通过了第一版《巴塞尔协议Ⅰ》。

二、多选题
第81题 我国大力推进民营银行发展的原因包括( )。
A.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与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
B.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C.有利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解决其资金需求
D.提升银行业对内开放水平
E.促进金融业改革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解析】民营银行应当确立科学发展方向,明确差异化发展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方针,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特色经营,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错位竞争。推进民营银行发展是促进金融业改革、提升银行业对内开放水平的需要。发展民营银行能够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第82题 目前在进出口业务中主要采用的结算方式有( )。
A.汇款
B.汇票
C.托收
D.信用证
E.汇兑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解析】国际结算方式是指资金在国际间从付款一方转移到收款一方的方式。目前在进出口业务中所采用的结算方式主要有汇款、托收和信用证三种。

第83题 商业银行员工在重要凭证和重要物品管理的操作中,下列行为易造成操作风险的有( )。
A.按规定进行重要空白凭证账实核对
B.印、押、证分管/分用
C.在空白有价单证、重要空白凭证预先加盖印章
D.对作废或停用的重要空白凭证不及时上缴、销毁
E.领取的重要空白凭证少人账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员工在重要凭证和重要物品管理的操作中,易造成操作风险的行为有:①凭证管理员领取重要空白凭证不入账或少人账,对外开具虚假单据;②柜员代客户签发填写应由客户办理的重要空白凭证;③不按规定进行账实核对,未及时发现重要空白凭证丢失、被盗;④对作废或停用的重要空白凭证不及时上缴、销毁,或撤并网点时重要空白凭证未及时清理上缴,致使流失、被盗;⑤在空白有价单证、重要空白凭证上预先加盖印章;⑥印、押、证不分管、分用;⑦超越权限对外使用业务印章;⑧已停用、作废的印章未封存上缴或未及时销毁等。

第84题 建立良好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能够持久、有效地帮助商业银行减少各种潜在的风险损失,具体做法包括( )。
A.招募和保留最佳雇员
B.确保产品和服务的溢价水平
C.提高进入新市场的难度
D.维持客户和供应商的忠诚度
E.创造有利的资金使用环境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C项,为建立良好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应该减少进入新市场的阻碍。

第85题 同业拆借市场的特点有( )。
A.期限较短
B.参与者广泛,个人也可参与
C.交易的主要是法定准备金
D.流动性较强
E.属于担保拆借活动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解析】银行同业拆放是在短期信贷市场上进行的,其特点是期限短、金额大、流动性强。

三、判断题(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对错,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第111题 目前,国债回购业务表现非常活跃。(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正确答案是:B,国债回购业务尚表现为比较清淡。
第112题 贴现是指商业票据的持票人将其持有的未到期商业票据转让给银行,银行扣除贴息后将余款支付给持票人。(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符合条件的商业汇票持票人可持未到期的商业汇票连同贴现凭证向银行申请贴现。贴现银行在扣除贴现利息后实付贴现金额给持票人。
第113题 对被国家环保部门列入“区域限批”或“流域限批”名单的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优先给予授信支持。(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实施有差别的地区信贷政策,参照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在同等条件下,对节能减排显著地区的企业和项目,可优先给予授信支持;对被国家环保部门列入“区域限批”或“流域限批”名单的地区,要从严控制授信。
第114题 售后回租业务必须有明确的标的物。从事售后回租业务的金融租赁公司可以接受已设置抵押、权属存在争议或已被司法机关查封、扣押的财产或所有权存在瑕疵的财产作为售后回租业务的租赁物。(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售后回租业务的租赁物必须由承租人真实拥有并有权处分。金融租赁公司不得接受已设置任何抵押、权属存在争议或已被司法机关查封、扣押的财产或所有权存在瑕疵的财产作为售后回租业务的租赁物。
第115题 对存在重大耗能和污染风险的授信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实行名单式管理。(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存在重大耗能和污染风险的授信企业应实行名单式管理。进入名单的授信企业包括被国家和地方节能减排主管部门列为重点监控的企业,银行业机构自主认定的其他存在重大耗能、污染风险的授信企业。

查看全部试题及答案>>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