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银行管理》上机题库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4-27 08:38:00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下载233网校APP,同步在线做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8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 股票市场作为影响力最大的金融实体之一,主要通过(   )为公司筹集运营资本。 

A.向投资者出售公司股票

B.银行贷款

C.融资租赁

D.发行债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股票市场是影响力最大的金融实体之一。它们向投资者出售公司殷票,为公司筹集运营资本。 

第2题 外审机构同一签字注册会计师对同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外部审计的服务年限不得超过(   )年。 

A.1

B.2

C.4

D.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外审机构同一签字注册会计师对同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外部审计的服务年限不得超过5年;超过5年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要求外审机构更换签字注册会计师。 

第3题 商业银行的(   )策略强调降低银行成本,使银行保持令人满意的边际利润,同时成为一个低成本竞争者。 

A.低成本

B.低风险

C.低效益

D.高成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低成本策略强调降低锻行成本,使银行保持令人满意的边际利润,同时成为一个低成本竞争者。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l分,共3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81题 下列关于工商企业控股模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控股方为非金融机构的工商企业集团

B.控股方全资拥有或者控股一些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服务公司以及非金融性实体在内的附属公司或予公司

C.海航集团和宝钢集团属于工商企业控股模式

D.控股方为工商银行

E.工商企业控股模式属于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模式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工商企业控股模式是我国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模式的三大类别之一,其主要特征是:控股方为非金融机构的工商企业集团,其全资拥有或者控股一些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服务公司以及非金融性实体在内的附属公司或子公司。其中的代表有海航集团、宝钢集团等。 

第82题 中国银监会一直倡导的“三管一提高”是指(   )。 

A.管法人

B.管风险

C.管内控

D.提高透明度

E.提高独立性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三管一提高”是指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 

第83题 商业银行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应重点做好(   )工作。

A.在评价对象方面,对纳入并表管理的机构进行内部控制评价

B.在评价实施方面,根据业务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确定风险控制的频率,至少每年开展一次

C.在评价标准制定方面,制定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标准

D.在评价质量控制方面,建立内部控制评价质量控制机制

E.在评价结果报告方面,商业银行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后,于每年4月30日报送中国银监会或对其履行法人监管职责的属地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应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1)在评价对象方面,商业银行应当对纳入并表管理的机构进行内部控制评价,包括商业银行及其附属机构。(2)在评价实施方面,商业银行应当根据业务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确定内部控制评价的频率,至少每年开展一次。当商业银行发生重大的并购或处置事项、营运模式发生重大改变、外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其他有重大实质影响的事项发生时,应当及时组织开展内部控制评价。(3)在评价标准制定方面,商业银行应当制定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标准,根据内部控制缺陷的影响程度和发生的可能性划分内部控制缺陷等级,并明确相应的纠正措施和方案。(4)在评价质量控制力方面,商业银行应当建立内部控制评价质量控制机制,对评价工作实施全流程质量控制,确保内部控制评价客观公正。(5)在评价结果运用方面,商业银行应当强化内部控制评价结果运用,可将评价结果与被评价机构的绩效考评和授权等挂钩,并作为被评价机构领导班子考评的重要依据。(6)在评价结果报告方面,商业银行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后,于每年4月30目前报送中国银监会或对其履行法人监管职责的属地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应将其内部控制评价情况.按上述时限要求,报送属地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l分。共30分。)

第111题 消费金融公司不可以发行金融债券。(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根据《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经批准可以发行金融债券。 

第112题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是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实施和运行结果开展的调查、测试、分析和评估等系统性活动。(   ) 

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是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实施和运行结果开展的调查、测试、分析和评估等系统性活动。 

第113题 由中国银监会认定的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2%,由核心一级资本满足。(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除了最低资本要求、储备资本和逆周期资本要求外,系统重要性银行还要计捉附加资本。由中国银监会认定的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1%,由核心一级资本满足。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