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新教材2016年10月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精准考点预测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6-10-24 18:49:00

临考小编建议:6套密卷>85%,提前锁定考试原题 银行从业历年真题和在线机考测试卷

点击查看完整“新教材2016年10月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试卷(一) ”试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共90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1题 如果某种外汇敞口头寸为( ),则说明机构在该币种上处于( )。
A.正值;空头
B.负值;多头
C.零;多头
D.正值;多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如果某种外汇敞口头寸为正值,则说明机构在该币种上处于多头;如果某种外汇敞口头寸为负值,则说明机构在该币种上处于空头。

第2题 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职能的是( )。
A.风险监控
B.模型创建
C.降低风险
D.技术支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职能包括风险监控、数量分析、价格确认、模型创建、相应的信息系统和技术支持,没有降低风险职能。

第3题 下列不属于企业非财务因素分析的是( )。
A.管理层风险分析
B.声誉风险分析
C.生产和经营风险分析
D.行业风险分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非财务因素分析是信用分析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财务分析相互印证、互为补充。考察和分析企业的非财务因素,主要从管理层风险,行业风险,生产与经营风险,宏观经济、社会及自然环境因素等方面进行分析和判断。

二、多项选择题(共40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五个选项中,有两 项或两项以上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91题 我国银行监管领域所依据的主要法律包括( )。
A.《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B.《中国人民银行法》
C.《贷款通则》
D.《金融违法行为处罚法》
E.《商业银行法》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我国银行监管领域所依据的主要法律包括《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行政许可法》等;C项《贷款通则》属于金融规章制度和商业银行风险监管相关指引;D项《金融违法行为处罚法》属于行政法规。

第92题 下列属于流动性风险预警融资指标的有( )。
A.盈利水平
B.存款大量流失
C.股票价格下跌
D.资产质量
E.融资成本上升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流动性风险预警的融资指标包括:存款大量流失,债权人提前要求兑付造成支付能力出现不足,融资成本上升等,所以B、E项正确;A项盈利水平与D项资产质量属于商业银行内部指标;C项股票价格下跌属于商业银行外部指标。

第93题 有效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应当强调的内容包括( )。
A.明确商业银行的战略愿景和价值理念
B.培养开放、互信、互助的机构文化
C.建立公平的奖惩机制
D.建立强大的、动态的风险管理系统
E.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管理和维护声誉需要商业银行综合考虑内、外部风险因素。有效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应当重点强调以下内容:①明确商业银行的战略愿景和价值理念;②有明确记载的声誉风险管理政策和流程;③深入理解不同利益持有者(如股东、员工、客户、监管机构、社会公众等)对自身的期望值;④培养开放、互信、互助的机构文化;⑤建立强大的、动态的风险管理系统,有能力提供风险事件的早期预警;⑥努力建设学型组织,有能力在出现问题时及时纠正;⑦建立公平的奖惩机制,支持发展目标和股东价值的实现:⑧利用自身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影响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⑨建立公开、诚恳的内外部交流机制,尽量满足不同利益持有者的要求;⑩有明确记载的危机处理/决策流程。

三、判断题(共15题,每小题1分,共15分。请对以下各题的描述做出判断,正确选A,错误选B)
第131题 当好现大量存款人的挤兑行为,商业银行就可能面临市场风险危机。(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出现大量存款人的挤兑行为,商业银行就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危机。
第132题 假设目前收益率是向上倾斜的,如果预期收益率基本维持不变,则可以买入期限较短的金融产品。(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假设目前收益率是向上倾斜的,如果预期收益率基本维持不变,则可以买入期限较长的金融产品。
第133题 对于主动负债比例较低的大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来说,大额负债依赖度通常为正值。(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主动负债比例较低的大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来说,大额负债依赖度通常为负值。 新教材2016年10月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精准考点预测卷(二)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