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机考模拟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3-19 00:00: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即将开始,233网校提供2017年银行从业报名时间、报名入口等相关考试资讯。 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

第1题 为避免经济下滑,央行宣布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如果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则商业银行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 

A.利率风险

B.汇率风险

C.操作风险

D.信用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如果存贷款利率调整幅度不一致,此时商业银行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利率风险。 

第2题 以下选项不属于法人信贷业务操作风险成因的是( )。

A.缺乏良好的信贷文化和信用环境

B.信贷操作不规范,依法管贷意识不强

C.内控制度不完善、业务流程有漏洞

D.片面追求信贷市场份额

参考答案:C

第3题 下列关于零售客户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和利率水平缺乏敏感度

B.从商业银行融资流动性的角度来看,零售存款相对稳定

C.可以便利地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

D.被看做是核心存款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零售客户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和利率水平缺乏敏感度,其存款意愿通常取决于自身的金融知识和经验、银行的地理位置、产品种类、服务质量等感性因素。因此,从商业银行融资流动性的角度来看,零售存款相对稳定,通常被看做是核心存款的重要组成部分,选项A、B、D正确。公司/机构客户可以便利地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选项C错误。

二、多项选择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

第91题 商业银行董事会在外包管理的过程中应承担的职责包括( )。

A.制定外包风险管理的政策、操作流程和内控制度

B.审议批准本机构的外包范围及相关安排

C.确定外包业务的范围及相关安排

D.定期审阅本机构外包活动相关报告

E.确定外包管理团队职责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董事会负责审议批准外包的战略发展规划;审议批准外包的风险管理制度;审议批准本机构的外包范围及相关安排;定期审阅本机构外包活动相关报告;定期安排内部审计,确保审计范围涵盖所有的外包安排。选项A、C、E属于高级管理层的职责。

第92题 商业银行通常用来吸收预期损失的方法是( )。

A.提取准备金

B.发行次级债券

C.冲减利润

D.冲销资本金

E.以上都是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通常采取提取损失准备金和冲减利润的方式来应对和吸收预期损失;利用资本金来应对非预期损失;对于规模巨大的灾难性损失,如地震、火灾等,可以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来转移风险;但对于因衍生产品交易等过度投机行为所造成的灾难性损失,则应当采取严格限制高风险业务/行为的做法加以规避。

第93题 对流动性风险的识别和分析,必须兼顾商业银行的( )两方面。

A.权益

B.表内

C.表外

D.资产

E.负债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对流动性风险的识别和分析,必须兼顾商业银行的资产和负债两方面,即流动性集中反映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均衡状况,体现在市场流动性风险和融资流动性风险两个方面。

三、判断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请对以下各题的描述作出判断,正确选A,错误选B。

第131题 银行监管的法律框架中法律的效力等级最高。(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银行监管的有效事实上必须具备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银行监管法律框架应由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三个层级的法律规范构成,法律的效力等级最高。

第132题 银行监管的依法原则是指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中必须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法原则是指监管职权的设定和行使必须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监管行为的法律性质是一种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是有效实施监管的基本要求。

第133题 信用风险是由于人为错误、技术缺陷或不利的外部事件所造损失的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操作风险是由于人为错误、技术缺陷或不利的外部事件所造损失的风险。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