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上机题库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7-04-22 00:00:00
导读:备考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一点点累积知识。方法步骤无外乎看书、听课、做题。零基础考生建议不要盲目备考,跟着有经验的老师一起学习,会让你快速掌握考试要点。立即试听>>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下载233网校APP,同步在线做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8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 从广义上讲,与法律风险密切相关的有(    )。 

A.违规风险和声誉风险

B.违规风险和监管风险

C.监管风险和声誉风险

D.违规风险和资金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广义上讲,与法律风险密切相关的有违规风险和监管风险。 

第2题 下列关于声誉危机管理规划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今更加具有建设性的危机处理方法是“分清敌我”

B.危机管理应当采用“辩护或否认”的对抗战略

C.声誉危机管理需要技能、经验以及全面细致的危机管理规划,以便为商业银行在危机情况下保全甚至提高声誉提供行动指南

D.危机可能永远不会发生,所以声誉危机管理规划不能给商业银行创造附加价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传统上,危机管理主要采用“辩护或否认”的对抗战略推卸责任,但往往招致更强烈的对抗行动,如今更加具有建设性的危机处理方法是“化敌为友”,敢于面对暂时性的危机或挑战,勇于承担责任并与内外部利益持有者协商解决问题,以缓解利益持有者的持续对抗。声誉危机管理规划能够给商业银行创造相当可观的附加价值。 

第3题 一般而言,专家系统在分析信用风险时主要考虑与借款人和市场有关的因素,下列属于与市场有关的因素的是(    )。 

A.声誉

B.杠杆

C.收益波动性

D.经济周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般而言,专家系统在分析信用风险时主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1)与借款人有关的因素,包括声誉、杠杆和收益波动性。(2)与市场有关的因素,包括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和利率水平。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81题 战略风险管理的益处包括(    )。 

A.优化经济资本配置,并降低资本使用成本

B.能够确保产品和服务的溢价水平

C.强化内部控制系统和流程

D.创造有利的资金使用环境

E.避免因盈利能力出现大幅波动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B、D两项属于声誉风险管理的作用。 

第82题 风险报告的职责主要体现在(    )。 

A.传递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度

B.实施并支持一致的风险语言/术语

C.使员工在业务部门、流程和职能单元之间分享风险信息

D.告诉员工在实施和支持全面风险管理中的角色和职责

E.保证对有效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相关性的清醒认识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题中选项均属于风险报告的职责。 

第83题 市场风险专题报告重点反映某一领域的市场风险状况,包括(    )。 

A.金融市场业务的盈亏情况

B.全行汇率风险分析

C.银行账户利率风险分析

D.反映具体业务组合风险状况的报告

E.反映专门市场风险因素或类型的报告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市场风险专题报告重点反映某一领域的市场风险状况,包括但不限于:(1)反映专门市场风险因素或类型的报告。(2)反映市场风险计量与管理流程专项环节的报告。(3)反映具体业务组合风险状况的报告。(4)反映市场风险管理专门问题的报告。(5)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其委员会确定的报告。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第121题 如果某种外汇的敞口头寸为负值,则说明机构在该币种上处于多头;如果某种外汇的敞口头寸为正值,则说明机构在该币种上处于空头。    (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如果某种外汇的敞口头寸为负值,则说明机构在该币种上处于空头;如果某种外汇的敞口头寸为正值,则说明机构在该币种上处于多头。 

第122题 信息科技是指计算机、通信、微电子和软件工程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商业银行业务交易处理、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的应用,并包括进行信息科技治理,建立完整的管理组织架构,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流程。    (    ) 

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信息科技是指计算机、通信、微电子和软件工程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商业银行业务交易处理、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的应用,并包括进行信息科技治理,建立完整的管理组织架构,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流程。 

第123题 业务机会与国家(地区)经济规模以及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往来有关,国家(地区)重要性与商业银行发展战略有关,两者均不考虑国家(地区)风险。    (    ) 

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业务机会与国家(地区)经济规模以及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往来有关,国家(地区)重要性与商业银行发展战略有关,两者均不考虑国家(地区)风险。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