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高频考点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5-23 10:19:00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书看完了但是题目不会做,怎么办?”。233网校全真题库已更新>>讲师视频教你解题,扫除盲点、加强巩固知识

下载233网校APP,更多银行从业上机题库卷免费做

考试的实战练习场!>>在线做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90个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 以下哪项属于对商业银行运作或声誉造成威胁的外部因素?(  ) 

A.洗钱

B.产品设计缺陷

C.失职违规

D.知识技能匮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题中BCD三项均为内部因素,产品设计缺陷属于内部流程因素,失职违规和知识技能匮乏属于人员因素。 

第2题 其他风险暴露主要包括(  )。 

A.专业贷款风险暴露

B.合格循环零售风险暴露

C.购人应收账户和资产证券化风暴露

D.金融机构风险暴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其他风险暴露主要包括购入应收账户和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 

第3题 关于公允价值、名义价值、市场价值的以下说法,不恰当的是(  )。 

A.在市场风险计量与监测的过程中,更具有实质意义的是市场价值和公允价值

B.市场价值是指在评估基准日,通过自愿交易资产所获得的资产的未来价值

C.与市场价值相比,公允价值的定义更广、更概括

D.在大多数情况下,市场价值可以代表公允价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市场价值是指在评估基准日,自愿的买卖双方在知情、谨慎、非强迫的情况下通过公平交易资产所获得的资产的预期价值。所以B项错误。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五个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 信用衍生产品是用来转移/对冲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商业银行经常用到的信用衍生产品包括(  )。 

A.信用价差衍生产品

B.总收益互换

C.信用证

D.信用违约互换

E.信用联动票据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常用的信用衍生工具有总收益互换、信用违约互换、信用价差衍生产品、信用联动票据以及混合工具(前述4种衍生工具的再组合)。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DE选项。 

第92题 下列关于我国商业银行交易账户划分的政策和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交易账户的适用范围应包括银行的所有表内外头寸

B.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的交易业务性质和复杂程度,相应地明确本行交易账户包括的金融工具

C.纳入交易账户的头寸要有明确的、经高级管理层批准的交易策略

D.向客户提供结构性投资和理财产品且进行了完全对冲的衍生产品应列入交易账户

E.一般而言,在交易之后,银行应立即明确该笔交易是归于银行账户还是交易账户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向客户提供结构性投资和理财产品且进行了完全对冲的衍生产品不应列入交易账户。故D项错误;在交易之前,银行应立即明确该笔交易是归于银行账户还是交易账户,故E项也错误。我国商业银行交易账户划分的政策和程序包括以上所叙述的正确的内容。 

第93题 下列属于市场风险的有(  )。 

A.利率风险

B.股票风险

C.违约风险

D.汇率风险

E.商品风险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记住四个市场风险,即利率、汇率、股票和商品风险。违约风险是信用风险。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5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第131题 某国政府强制部分企业关闭或停产,致使这些企业无法如期偿还对外借款,这种风险属于国别风险。(  ) 

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国别风险是指经济主体在与非本国居民进行国际经贸与金融往来时,由于别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变化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第132题 交易账户的适用范围仅包括商业银行的所有表内头寸。(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不仅包括表内的,表外资产也适用。 

第133题 操作风险可以分为由人员、系统、流程和内部事件所引发的四类风险。(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操作风险可以分为由人员、系统、流程和外部事件所引发的四类风险。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