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高频考点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2-03 08:38:00

  2018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初、中级)上半年考试时间:6月2日、3日;下半年:10月27日、28日。离考试越来越近,你准备的如何了?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视频教程:双讲师直击命题考点,>>有效通关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app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高频考点试题(二)

  一、单项选择题(共90题,每题0.5分,共45分。以下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1题 商业银行的声誉危机管理应当建立在(  )的基础上,而且如果能够在监管部门采取行动之前妥善处理,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A.良好的道德规范和公众利益

  B.良好的道德规范和自身利益

  C.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公众利益

  D.良好的道德规范和所有者利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商业银行的声誉危机管理应当建立在良好的道德规范和公众利益的基础上,而且如果能够在监管部门采取行动之前妥善处理,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考点:

  声誉危机管理规划

  第2题 银行监管的首要环节是( )。

  A.市场准入

  B.资本监管

  C.监督检查

  D.风险评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市场准入是银行监管的首要环节,把好市场准入关是保障银行机构稳健运行和金融体系安全的重要基础。资本监管是银行宏观审慎监管的核心。

  考点:

  银行监管的方法

  第3题 交易差错、记账差错等操作风险属于操作风险类型中的(  )。

  A.可规避的操作风险

  B.可降低的操作风险

  C.可缓释的操作风险

  D.应承担的操作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交易差错、记账差错等操作风险可以通过采取更为有力的内部控制措施来降低风险发生率,属于可降低的操作风险。

  二、多项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以下所给出的五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的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 日常国别风险信息监测渠道包括( )。

  A.新闻平台

  B.外部评级机构数据

  C.银行内部信息

  D.客户反馈数据

  E.宏观政策导向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日常国别风险信息监测渠道包括:

  一是新闻平台。用于收集新闻媒体发布的地方、国家、全球新闻,包括影响世界经济政治的重大事件、某一国家的经济整体动态、经济政治的政策制定与调整等。

  二是外部评级机构数据。收集世界范围内主要外部评级机构的信息,作为国别风险预警等级确定的外部参考信息。

  三是银行内部信息。指由银行内部员工发现,显示银行内部发生严重风险的信息,包括某一地区或国家内的全部分行/支行发生严重的损失,某一全球性公司在某一国家或区域内发生严重的违约等。

  考点:

  国别风险日常监测

  第92题 信用风险被认为是最为复杂的风险种类,它的主要形式包括(  )。

  A.利率风险

  B.违约风险

  C.结算风险

  D.汇率风险

  E.股票风险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信用风险是风险管理的主要风险之一,信用风险被认为是最为复杂的风险种类,通常包括违约风险、结算风险等主要形式。

  第93题 下列关于流动性比例的描述正确的有(  )。

  A.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资产余额/流动性负债余额×100%

  B.流动性比例应分别计算本币和外币口径数据

  C.流动性比例不得低于25%

  D.流动性比例不得低于60%

  E.流动性比例属于流动性风险评估常用指标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资产余额/流动性负债余额×100%,该指标不得低于25%,应分别计算本币和外币口径数据。该指标属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指标。

  三、判断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填写1,错误的填写0)

  第131题 长期次级债务,是指原始期限最少在三年以上的次级债务。(  )

  参考答案:0

  参考解析:长期次级债务,是指原始期限最少在5年以上的次级债务。

  第132题 个人住房贷款“假按揭”是指事业单位职工或者其他关系人冒充客户,通过虚假购买的方式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  )

  参考答案:0

  参考解析:个人住房贷款“假按揭”是指开发商以单位职工或者其他关系人冒充客户,通过虚假购买的方式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

  第133题 商业银行不用表明采用的操作风险计量方法考虑到了潜在较严重的概率分布“尾部”损失事件。(  )

  参考答案:0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必须表明采用的操作风险计量方法考虑到了潜在较严重的概率分布“尾部”损失事件。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