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高频考点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8-02-05 09:00:00

  2018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初、中级)上半年考试时间:6月2日、3日;下半年:10月27日、28日。离考试越来越近,你准备的如何了?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视频教程:双讲师直击命题考点,>>有效通关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app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高频考点试题(四)

  一、单项选择题(共90题,每题0.5分,共45分。以下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1题 根据金融资产的分类,按公允价值计价但公允价值的变动不计入损益而是计人所有者权益的资产是()。

  A.持有到期的投资

  B.持有待售类资产

  C.贷款

  D.应收账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金融资产可以划分为四类: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公允价值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②持有待售类资产;③持有到期的投资;④贷款和应收账款。前两类资产按公允价值计价,但对于持有待售类资产,其公允价值的变动不计入损益而是计入所有者权益。

  第2题 关于以下银行资本监管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监管实践中,对资本充足率的监管不应该作为监管当局评估商业银行风险状况、采取监管措施的依据

  B.国内外教训反复证明,银行业资产规模的盲目扩张是银行业危机的主要原因

  C.在现代银行体系中,对各类银行提出统一的最低资本要求,能够降低银行之间的不公平竞争

  D.资本监管是银行宏观审慎监管的核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资本监管是银行宏观审慎监管的核心,D项正确;

  在现代银行体系中,对各类银行提出统一的最低资本要求,能够降低银行之间的不公平竞争。C项正确;

  在监管实践中,资本充足率监管贯穿于商业银行设立、持续经营、市场退出的全过程,也是监管当局评估商业银行风险状况、采取监管措施的重要依据。A项错误;

  国内外教训反复证明,银行业资产规模的盲目扩张是银行业危机的主要原因。B项正确。

  考点:

  银行监管的方法

  第3题 商业银行能够以合理的市场价格将持有的各类流动性资产及时变现或以流动性资产为押品进行回购交易的能力是指(  )。

  A.资产流动性

  B.资本流动性

  C.负债流动性

  D.表外流动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资产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能够以合理的市场价格将持有的各类流动性资产及时变现或以流动性资产为押品进行回购交易的能力。

  负债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能够以合理成本通过各种负债工具及时获得零售或批发资金的能力。

  表外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期权、掉期等衍生金融工具获得资金的能力,表外金融工具较为复杂,不确定性强,可产生流动性,亦可消耗流动性。

  考点:

  流动性风险基本概念

  二、多项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以下所给出的五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的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 下列属于相对收益计量方法的有()。

  A.百分比收益率

  B.对数收益率

  C.预期收益率

  D.标准差

  E.方差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最常用的两种相对收益计量方法是百分比收益率和对数收益率,A、B项正确;C项预期收益率是一种平均水平的概念;D项标准差是随机变量方差的平方根;E项方差描述了随机变量偏离其期望值的程度。

  第92题 客户信用评级所使用的专家判断法中,与借款人有关的因素包括( )。

  A.声誉

  B.杠杆

  C.经济周期

  D.收益波动性

  E.宏观经济政策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客户信用评级所使用的专家判断法中:

  与借款人有关的因素:声誉、杠杆、收益波动性。

  与市场有关的因素: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利率水平。

  考点:

  专家判断法

  第93题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包括(  )。

  A.风险分散

  B.风险对冲

  C.风险转移

  D.风险规避

  E.风险补偿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1)风险分散(2)风险对冲(3)风险转移(4)风险规避(5)风险补偿。

  考点: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

  三、判断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填写1,错误的填写0)

  第131题 信息披露需均衡考虑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原则以及保护专有及保密信息的需要。()

  参考答案:1

  第132题 根据中国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信息系统中“非现场监管报表指标体系”中的有关内容,我国共设定了8个流动性监管指标。()

  参考答案:0

  参考解析:根据中国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信息系统中“非现场监管报表指标体系”中的有关内容,我国共设定了7个流动性监管指标。

  第133题 在进行资本评估中,商业银行应当优先考虑补充一级资本,增强内部资本积累能力,完善资本结构,提高资本质量。()

  参考答案:0

  参考解析:在进行资本评估中,商业银行应当优先考虑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增强内部资本积累能力,完善资本结构,提高资本质量。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取证班即送全真题库+三色考点+机考真题汇编等,立即抢购报名>>

  点击获取:更多银行从业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全真机考试题答案。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