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8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每日一练(8.10)

来源:233网校 2018-08-10 15:30:00

(单选题)下列关于操作风险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操作风险广泛存在于商业银行业务和管理的各个领域

B.操作风险具有普遍性和非盈利性,不能给商业银行带来盈利

C.操作风险是商业银行所不可避免的

D.操作风险包括法律风险、声誉风险和战略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战略风险管理的最有效方法是制定以风险为导向的战略规划,并定期进行修正:战略风险管理的另一重要工具是经济资本配置。A项错误。战略风险管理通常被认为是一项长期性的战略投资,实施效果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实质上,商业银行可以在短期内便体会到战略风险管理的诸多益处。B、D项错误。商业银行的战略风险管理具有双重内涵:一是商业银行针对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外部环境和内部可利用资源,系统识别和评估商业银行既定的战略目标、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中潜在的风险,并采取科学的决策方法和风险管理措施来避免或降低可能的风险损失。二是商业银行从长期、战略的高度,良好规划和实施信用、市场、操作、流动性以及声誉风险管理,确保商业银行健康、持久运营。

(多选题)下列关于商业银行客户信用限额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当限额被超越时,商业银行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来降低风险

B.确定客户信贷限额还要考虑商业银行对该客户的风险容忍度

C.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商业银行可自行决定客户具体的总信用额度

D.商业银行在考虑对客户授信时不能仅仅根据客户的最高债务承受额提供授信,还必须将客户在其他商业银行的原有授信、在本行的原有授信和准备发放的新授信一并加以考虑

E.从理论上讲,客户损失限额或信用风险暴露是通过商业银行分配至各个业务部门或分支机构的经济资本,在客户层面上继续分配的结果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缺口分析是用来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缺口=利率敏感型资产-利率敏感型负债;银行收益变动=缺口×利率变动幅度;当资产负债的缺口为0时,市场利率微小变化对净利息收益无影响。当某一时段内的负债大于资产(包括表外业务头寸)时,就产生了负缺口,即负债敏感型缺口,此时市场利率上升会导致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下降。相反,当某一时段内的资产(包括表外业务头寸)大于负债时,就产生了正缺口,即资产敏感型缺口,此时市场利率下降会导致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下降。故本题答案为ABE。

(判断题)违约概率就是违约频率,是商业银行客户借用风险事前分析的一项重要内容。()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宽松的情况下,局部市场流动性紧张现象也会出现。故本题答案为A。

试题建议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汇编|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通关必看:2018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开始,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