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8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初级风险管理》易错题集(4)

来源:233网校 2018-10-07 17:23:00

2018年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将于10月27、28日举行,正在紧张复习当中的你是不是感觉没重点、没方向呢?不用怕,扫描下列二维码精准直击考点。

银行从业备考辅导.jpg

1、对于我国信息披露的监督管理,下面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强调在国际范围内采取一致性的会计准则,从而使计算得出的资本充足率等相关数字具有可比性,而我国的会计制度与国际会计制度相去甚远,特别是在披露风险暴露与评估方面的规定差异很大,从而使得披露出来的数据缺乏公信力,难以被国际社会所承认  

B.进一步区分公开性披露和监管性披露,并对此二者施以不同的法律规定。公开性披露的对象是普通市场参与者,因此,银行在披露时应主要考虑将自身经营状况和风险管理状况准确无误地传达出去;而监管性披露的对象是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监会  

C.信息披露的过程应该是动态的,即随着我国风险管理水平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D.信息披露并不仅仅是外部强加而成,同时也是商业银行传递自身良好商誉的信号机制。现在我国的商业银行普遍进行公开披露的意愿不足,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习惯  

参考答案:A  

2、下列关于战略风险管理流程说法正确的是()。  

A.识别风险因素、评估主要风险因素、评估可能性和影响、风险优先排序  

B.识别风险因素、评估可能性和影响、评估主要风险因素、风险优先排序  

C.识别风险因素、风险优先排序、评估主要风险因素、评估可能性和影响  

D.识别风险因素、评估主要风险因素、风险优先排序、评估可能性和影响  

参考答案:A  

3、下列不属于声誉风险管理体系内容的是()。  

A.培养开放、互信、互助的机构文化  

B.有明确记载的危机处理/决策流程  

C.强化声誉风险管理培训  

D.明确商业银行的战略愿景和价值理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选项属于声誉风险管理的具体做法。  

4、关于良好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的作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能够增进和投资者的关系  

B.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诉讼威胁和监管要求  

C.维护客户和供应商的忠诚度  

D.能够吸引高质量的合作伙伴和强化自身竞争力  

E.减少进入新市场的阻碍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除了以E选项外,良好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的作用还有招募和保留最佳雇员;确保产品和服务的溢价水平;创造有利的资金使用环境;强化自身的可信度和利益持有者的信心。  

5、战略风险管理的作用包括()。  

A.强化了商业银行对于潜在风险的洞察力  

B.能够确保产品和服务的溢价水平  

C.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经济损失  

D.能够持久维护和提高商业银行的声誉和股东价值  

E.能够预先识别所有潜在风险以及这些风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作用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战略风险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经济损失、持久维护和提高商业银行的声誉和股东价值。战略风险管理强化了商业银行对于潜在风险的洞察力,能够预先识别所有潜在风险以及这些风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作用,并尽可能在危机真实发生前就将其有效遏制。  

6、在声誉风险评估中,商业银行通常需要做出预先评估的风险事件包括()。  

A.市场对商业银行的盈利预期  

B.商业银行影响客户或公众的政策性变化  

C.商业银行改革/重组的成本/收益  

D.监管机构责令整改的不利信息/事件  

E.市场利率短期内剧烈波动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通常需要做出预先评估的声誉风险事件包括:①市场对商业银行的盈利预期;②商业银行改革/重组的成本/收益;③监管机构责令整改的不利信息/事件;④影响客户或公众的政策性变化等(如营业场所、营业时间、服务收费等方面的调整)。  

7、根据我国银监会制定的《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的规定,其中关联授信比例中全部关联方授信总额是指()。  

A.商业银行全部关联方的授信余额,扣除关联方提供的保证金存款以及质押的银行存单和我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券  

B.商业银行全部关联方的授信余额,扣除关联方提供的保证金存款以及质押的银行存单  

C.商业银行全部关联方的授信余额,扣除关联方提供的保证金存款以及质押的银行存单和我国中央政府债券  

D.商业银行全部关联方的授信余额,扣除关联方提供的保证金存款以及我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关联授信比例中全部关联方授信总额一商业银行全部关联方的授信余额一关联方提供的保证金存款一质押的银行存单一我国中央政府债券。故正确答案为C。  

8、下列属于声誉风险管理流程的是()。  

A.风险识别  

B.风险评估  

C.监测和报告  

D.内部审计  

E.应急方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声誉风险管理流程依次是声誉风险识别、声誉风险评估、监测和报告。  

9、在初次实施内部控制评价时,需对内部控制过程中评价的活动包括()。  

A.业务活动、监督活动、支持保障活动  

B.业务活动、管理活动、支持保障活动  

C.监督活动、管理活动、支持保障活动  

D.业务活动、管理活动、监督活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业务活动、管理活动、支持保障活动是初次实施内部控制评价的顺序。  

10、风险评级是为银行提出统一的风险量度标准,提供对银行进行综合分析的框架,有利于监管机构综合掌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风险状况。风险评级的原则是()  

A.全面性原则;  

B.系统性原则;  

C.持续性原则;  

D.审慎性原则;  

E.稳健性原则;  

参考答案:A,B,C,D

相关建议初级公司信贷章节试题 | 初级公司信贷真题汇编

通关必看:2018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开始,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公司信贷试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