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冲刺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8-10-15 10:22:00

  2018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初、中级)下半年:10月27日、28日举行。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来标记核心考点,90%机考原题考点解密>>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app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冲刺试卷(一)

第1题:商业银行在风险识别确定风险类型和风险点的基础上,对风险点出现的可能性和后果进行评估,衡量确定产品风险等级的过程是指()。  

A.新产品/业务风险评估  

B.新产品/业务风险识别  

C.新产品/业务风险控制  

D.新产品/业务风险计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新产品/业务风险识别:新产品/业务风险识别是指商业银行在产品主管部门在新产品/业务研发和投产过程中结合产品线的风险类型和风险点,对潜在风险事项或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和识别并查找出风险原因的过程。  

2.新产品/业务风险评估:新产品/业务风险评估是指商业银行在风险识别确定风险类型和风险点的基础上,对风险点出现的可能性和后果进行评估,衡量确定产品风险等级的过程。  

3.新产品/业务风险控制:新产品/业务风险控制是指商业银行在风险动态识别、评估的基础上,综合平衡成本与收益对每一个风险点有针对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在新产品/业务推向市场前和投产后全面有效落实相应风险防控措施的过程。  

第2题:商业银行计算机系统故障,使其不能正常为客户提供服务属于()风险。  

A.信用  

B.操作  

C.市场  

D.利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系统缺陷引发的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信息科技部门或服务供应商提供的计算机系统或设备发生故障或其他原因,导致商业银行不能正常提供部分/全部服务或业务中断而造成的损失。  

第3题:假设某银行的总资产为2000亿元,核心存款为300亿元,应收存款为12亿元,现金头寸8亿元,总负债600亿元,则该银行的现金头寸指标为()。  

A.B.O1  

C.0.02  

D.0.03  

E.0.0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现金头寸指标=(现金头寸+应收存款)÷总资产=(8+12)÷2000=0.01。  

第81题:个人零售贷款的风险主要表现在()。  

A.经销商风险  

B.借款人的真实收入状况难以掌握,尤其是无固定职业者和自由职业者  

C.借款人的偿债能力有可能不稳定  

D.贷款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或价格下跌导致消费者不愿履约E.抵押权益实现困难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个人零售贷款,可以分为汽车消费贷款、信用卡消费贷款、助学贷款、留学贷款、助业贷款等。其风险主要表现在:借款人的真实收入状况难以掌握,尤其是无固定职业者和自由职业者;借款人的偿债能力有可能不稳定(如职业不稳定的借款人、面临就业困难的大学生等);贷款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或价格下跌导致消费者不愿履约;抵押权益实现困难。经销商风险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风险。  

第82题:一般来说,设立流动性风险指标的阈值作为限值时,通常考虑以下()因素。  

A.银行的风险容忍度与风险偏好  

B.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与预期  

C.对取得流动性能力的预期  

D.其他非流动性的风险暴露  

E.过往的业务量和风险水平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一般来说,设立流动性风险指标的阈值作为限值时,通常考虑以下七个因素:①银行的风险容忍度与风险偏好;②银行对风险的缓释能力;③银行的盈利能力和风险回报率;④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与预期;⑤对取得流动性能力的预期;⑥其他非流动性的风险暴露;⑦过往的业务量和风险水平。  

第83题:  

区域风险通常表现为()。  

A.政策法规发生重大变化  

B.区域经营环境出现变化  

C.区域政策法规的重大变化  

D.区域经营环境恶化  

E.区域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出现问题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区域风险通常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①政策法规发生重大变化。②区域经营环境出现恶化。③区域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内部出现风险因素包括:区域政策法规的重大变化;区域经营环境恶化;区域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出现问题。  

第121题:外部审计不具备检查被审计单位会计凭证和账簿的权利。()  

参考答案:0  

参考解析:外部审计具备检查被审计单位会计凭证和账簿的权利。  

第122题:非利息收入率是衡量银行的非利息纯收入占净营业收入的比率。()  

参考答案:0  

参考解析:在盈利能力监管指标巾,非利息收入比率=(非利息收入-非利息支出)/(营业收入-营业支出),非利息收入比率测量银行的非利息纯收入占净营业收入的比率;非利息收入率=(非利息收入-非利息支出)/资产总额,非利息收入率衡量银行的非利息纯收入占资产总额的比率。  

第123题:良好的声誉风险管理已经成为商业银行的主要竞争优势,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和实现长期战略目标。()  

参考答案:1  

参考解析:此题暂无解析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在线做题: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摸底试卷(四套)

距离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没有信心,如果想在短时间内,一次通过银行从业考试,那就赶紧报名通关课程,取证班锁定90%常考点,送全真题库,考前发放4套>>233银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