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6年10月银行从业《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精准考点预测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6-10-19 10:54:00

快速通关方式:“考前预测+模考+大数据全真题库”,直击核心考点和常考点,精选高含金量考题,72小时快速通关!>>>>银行从业全真题库,85%!2016年10月银行从业考试试题《法律法规》单项精选题100道(1)

一、单项选择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下列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失业率是指劳动力人口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其中,劳动力人口是指年龄在(    )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的全体。
A.14周岁以上
B.16周岁以上
C.18周岁以下
D.18周岁以上
B【解析】失业率是指劳动力人口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劳动力人口是指年龄在16周岁以上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的全体。故本题选B。
2.在经济周期(    )阶段,失业率下降,收入增加使消费支出增加,社会购买力上升,市场兴旺,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升。
A.繁荣阶段
B.衰退阶段
C.萧条阶段
D.复苏阶段
A【解析】经济周期一般分为四个阶段:繁荣阶段、衰退阶段、萧条阶段和复苏阶段。其中,繁荣阶段的特征表现为:(1)失业率下降,收入增加使消费支出增加,社会购买力上升,市场兴旺,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升。(2)市场预期好转,企业投资意愿增强。(3)生产发展迅速,企业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数额显著增加,利润激增,这时,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利润也处于最高水平。故本题选A。
3.在正常情况下,利息率与货币需求的关系是(    )。
A.正相关关系
B.负相关关系
C.平衡关系
D.无关
B【解析】在正常情况下,利息率上升,货币需求减少;利息率下降,货币需求增加,利息率与货币需求呈负相关关系。故本题选B。
4.通货膨胀对生产和流通的影响不包括(    )。
A.不利于生产正常发展
B.打乱了正常的商品流通秩序
C.会出现商品抢购、囤积居奇等现象,会进一步加剧市场供需矛盾
D.引起不利于固定薪金收入阶层的国民收入的再分配
D【解析】D项属于通货膨胀对分配和消费的影响。故本题选D。
5.下列关于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流通市场也称为一级市场
B.证券发行通过公募方式进行
C.发行市场是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初次发行、供投资者认购投资的市场
D.发行市场也称为二级市场,发行过程一般需要通过中间机构即证券经纪人办理C【解析】A项,流通市场也称为二级市场;B项,证券发行可以通过公募和私募两种方式进行;C项叙述正确;D项,发行市场也称为一级市场,发行过程一般需要通过中间机构即证券经纪人办理。故本题选C。
6.(    ),国家开发银行整体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A.2003年10月
B.2006年10月
C.2007年9月
D.2008年12月
D【解析】国家开发银行于1994年3月批准设立,同年7月1日正式开业。2008年2月,国家开发银行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2008年l2月,国家开发银行整体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故本题选D。
7.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主要业务范围不包括(    )。
A.办理出口信贷和进口信贷
B.办理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贷款
C.办理建设项目贷款条件评审、担保和咨询等业务
D.提供对外担保
C【解析】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1)办理出口信贷和进口信贷。(2)办理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贷款。(3)办理中国政府对外优惠贷款。(4)提供对外担保。(5)转贷外国政府和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6)办理本行贷款项下国际国内结算业务和企业存款业务。(7)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筹集资金。(8)办理国际银行间贷款,组织或参加国际、国内银团贷款。(9)从事人民币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10)从事自营外汇资金交易和经批准的代客外汇资金交易。(11)办理与本行业务相关的资信调查、咨询、评估和见证业务。(12)经批准或受委托的其他业务。C项属于国家开发银行经营和办理的业务。故本题选C。
8.根据规定,贷款公司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    )。
A.2%
B.5%
C.10%
D.15%
C【解析】贷款公司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l0%。故本题选C。
9.(    )也称为包买票据或买断票据,是指银行(或包买人)对国际贸易延期付款方式中出口商持有的远期承兑汇票或本票进行无追索权的贴现。
A.信用证
B.押汇
C.保理
D.福费廷
D【解析】福费廷也称为包买票据或买断票据,是指银行(或包买人)对国际贸易延期付款方式中出口商持有的远期承兑汇票或本票进行无追索权的贴现。故本题选D。
10.下列关于中间业务的特点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运用银行的自有资金
B.不承担或不直接承担市场风险
C.以收取服务费(手续费、管理费等)、赚取价差的方式获得收益
D.种类多、范围广,产生的收入在商业银行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日益上升
A【解析】中间业务相比于传统业务而言,具有以下特点:(1)不运用或不直接运用银行的自有资金。(2)不承担或不直接承担市场风险。(3)以接受客户委托为前提,为客户办理业务。(4)以收取服务费(手续费、管理费等)、赚取价差的方式获得收益。(5)种类多、范围广,产生的收入在商业银行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日益上升。故本题选A。
11.下列关于划线支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划线支票只能转账
B.划线支票只能取现
C.划线支票既可以转账,也可以取现
D.划线支票属于废票,不能使用
A【解析】在普通支票左上角划两条平行线的为划线支票。划线支票只能转账,不能取现。故本题选A。
12.私人银行客户是指金融净资产达到(    )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银行客户。
A.500
B.600
C.700
D.800
B【解析】私人银行客户是指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银行客户。故本题选B。
13.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可划分为统一法人制组织架构和多法人制组织架构,其划分依据是(  )。
A.企业法人角度
B.内部管理模式
C.管理会计角度
D.银行盈利模式
A【解析】从企业法人角度划分,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可划分为统一法人制组织架构和多法人制组织架构。故本题选A。
14.监事会对(    )负责。
A.股东大会
B.董事会
C.合规部门
D.高管层
A【解析】监事会是商业银行的内部监督机构,对股东大会负责。故本题选A。
15.风险提示要求银行从业人员做到(    )。
A.建议对自己业绩或奖金有利的产品,忽视客户的需要
B.仅介绍产品或服务的有利之处,对不利于客户的地方刻意隐瞒
C.刻意回避或提供虚假信息
D.对产品涉及的主要风险尤其是该产品特有的风险进行特别提示
D【解析】在风险提示中,从业人员的下述做法明显不妥:(1)因个人利益驱动,着力建议对自己业绩或奖金有利的产品,却忽视客户的需要。(2)仅介绍产品或服务的有利之处,对不利于客户的地方刻意隐瞒。(3)不以足以引起客户注意的方式提示免责条款。(4)对客户提出的问题闪烁其词,刻意回避或提供虚假信息。故本题选D。
16.(    )的核心是建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和全额资金管理体制,建成以总行为中心,自下而上集中资金和自上而下配置资金的收支两条线、全额计价、集中调控、实时监测和控制全行资金流的现代商业银行司库体系。
A.资金管理
B.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
C.流动性风险管理
D.投融资业务管理
A【解析】资金管理的核心是建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和全额资金管理体制,建成以总行为中心,自下而上集中资金和自上而下配置资金的收支两条线、全额计价、集中调控、实时监测和控制全行资金流的现代商业银行司库体系。故本题选A。
17.借款人或交易对手不能按照事先达成的协议履行义务的可能性会导致(    )。
A.信用风险
B.声誉风险
C.市场风险
D.操作风险
A【解析】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即借款人或交易对手不能按照事先达成的协议履行义务的可能性。故本题选A。
18.负责对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业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的机构是(    )。
A.中国银行业协会
B.国务院
C.中国人民银行
D.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负责对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业务活动监督管理的工作。故本题选D。
1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其处理办法是(    )。
A.双方不再负清偿责任
B.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
C.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依法由双方各清偿一半
D.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依法由经济条件较好的一方清偿
B【解析】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故本题选B。20.国有独资公司是我国公司法规定的一种特殊形式的(    )。
A.两合公司
B.私营企业
C.有限责任公司
D.股份有限公司
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主要以股东承担责任的范围和形式、股东人数的多少将公司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两类。一人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是一类特殊的有限责任公司。故本题选C。
21.犯持有、使用假币罪,数额巨大的,(    )。
A.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
B.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C.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D.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规定:犯持有、使用假币罪的,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故本题选B。
22.(    )的通过,标志着世界金融史上政府实施金融监管的正式开始。
A.《泡沫法》
B.《反泡沫公司法》
C.《国民银行法》
D.《公司法》
B【解析】英国国会通过了《反泡沫公司法》,标志着世界金融史上政府实施金融监管的正式开始。故本题选B。
23.内幕交易行为不包括(    )。
A.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证券的行为
B.根据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证券的行为
C.内幕信息知情人向他人泄露内幕信息,使他人利用该信息获利的行为
D.为监管人员报销因公费用的行为
D【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内幕交易主要包括下列行为:(1)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根据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证券的行为。(2)内幕信息知情人向他人泄露内幕信息,使他人利用该信息获利的行为。(3)非内幕信息知情人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或者其他途径获得内幕信息,并根据该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证券的行为。故本题选D。
24.下列不属于政策性银行职能的是(    )。
A.执行货币政策
B.经济调控职能
C.政策导向职能
D.金融服务职能
A【解析】政策性银行的职能:(1)经济调控职能。(2)政策导向职能。(3)补充性职能。(4)金融服务职能。故本题选A。
25.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进行债券投资目标的是(    )。
A.降低资产组合的风险
B.提高资本充足率
C.提高流动性
D.平衡流动性与盈利性
C【解析】商业银行债券投资的目标,主要是平衡流动性和盈利性,并降低资产组合的风险、提高资本充足率。故本题选C。
26.银行业从业人员在使用本行电子技术设备时可以(    )。
A.安装自己喜欢的各种软件
B.如果是为了工作,可以安装盗版软件
C.浏览其他银行网站的理财信息
D.给其他银行的同业人员展示本行内部网络理财产品
C【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安装使用各类安全防护系统,不在电子设备上安装盗版软件和其他未经安全检测的软件。A、B两项错误。银行业从业人员不得利用本机构的电子信息技术设备浏览不健康网页,下载不安全的、有害于本机构信息设备的软件等,但并不禁止浏览健康的与工作相关的网页。C选项正确。银行业从业人员与同业人员接触时,不得泄露本机构客户信息和本机构尚未公开的财务数据、重大战略决策以及新的产品研发等重大内部信息或商业秘密。D选项错误。故本题选C。
27.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执行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可以建议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监督,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建议之日起(    )天内予以回复。
A.15
B.20
C.30
D.60
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执行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可以建议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监督。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建议之日起三十日内予以回复。故本题选C。
2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    )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    )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A.三个月;两年
B.六个月;三年
C.一年;五年
D.两年;五年
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七十五条规定,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故本题选C。
29.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反洗钱方面承担的义务不包括(    )。
A.建立内部反洗钱工作机制和规程
B.及时报告大额和可疑交易
C.进行与反洗钱有关的政策、法规宣传和培训的工作
D.接收并分析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
D【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及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反洗钱方面承担以下义务:(1)建立内部反洗钱工作机制和规程。(2)建立对客户身份进行识别的工作流程和内部控制制度。(3)妥善保管和保存客户的身份资料以及交易记录。(4)及时报告大额和可疑交易。(5)协助反洗钱调查。(6)对反洗钱工作的信息进行保密。(7)进行与反洗钱有关的政策、法规宣传和培训的工作。故本题选D。
30.(    )是指货币政策的变化引起资产价格的变化,进而对微观经济主体的投资和消费产生影响。
A.资产价格渠道
B.汇率渠道
C.信贷渠道
D.传统的利率渠道
A【解析】资产价格渠道是指货币政策的变化引起资产价格的变化,进而对微观经济主体的投资和消费产生影响。故本题选A。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