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上机题库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4-20 00:00:00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下载233网校APP,同步在线做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 商业银行对其分支机构实行全行统一核算,统一调度资金,拨付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额的总和,不得超过(   )。 

A.总行资本金总额的50%

B.总行资本金总额的60%

C.总行资本金总额的30%

D.总行资本金总额的4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对其分支机构实行全行统一核算,统一调度资金,分级管理的财务制度。商业银行在我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拨付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营运资金额。拨付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额的总和,不得超过总行资本金总额的60%。 

第2题 法院持法定手续去某银行支行查询某贸易公司的存款状况,该行客户经理小刘因与该贸易公司保持良好的业务关系,闻讯后立即告知该贸易公司。此行为违反了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中关于(   )的规定。 

A.监管规避

B.协助执行

C.内部交易

D.风险提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协助执行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熟知银行承担的依法协助执行的义务,在严格保守客户隐私的同时,了解有权对客户信息进行查询、对客户资产进行冻结和扣划的国家机关,按法定程序积极协助执法机关的执法活动,不泄露执法活动信息,不协助客户隐匿、转移资产。 

第3题 在商业银行代理证券资金清算业务中,二级清算业务是(   )。 

A.法人证券公司与下属证券营业部之间的证券资金汇划业务

B.各证券公司总部与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之间发生的资金往来业务

C.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资金划转

D.证券交易所交易会员与登记结算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代理证券资金清算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利用其电子汇兑系统、营业机构以及人力资源为证券公司总部及其下属营业部代理证券资金的清算、汇划等结算业务。代理证券资金清算业务主要包括一级清算业务和二级清算业务。其中,二级清算业务是法人证券公司与下属证券营业部之间的证券资金汇划业务。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 国际上主要的金融监管体制有(   )。 

A.单一监管型

B.统一监管型

C.多头监管型

D.“双峰”监管型

E.双重监管型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国际上主要的金融监管体制有:(1)统一监管型。(2)多头监管型。(3)“双峰”监管型。 

第92题 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的危害体现在(   )。 

A.违反了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B.侵犯了不特定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C.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发展

D.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利益

E.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的危害具体体现在:(1)违反了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侵犯了不特定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2)内幕交易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利益,从而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发展。(3)内幕交易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 

第93题 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   )。 

A.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已公开发行

B.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

C.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

D.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

E.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已公开发行。(2)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4)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5)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证券交易所可以规定高于前款规定的上市条件,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第131题 操作风险包括法律风险和战略风险。(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战略风险和声誉风险。 

第132题 我国自2002年开始全面实施国际银行业普遍认同的“贷款五级分类法”,将贷款分为5类,其中,只有可疑、损失类贷款称为不良贷款。(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我国自2002年开始全面实施国际银行业普遍认同的“贷款五级分类法”,将贷款分为5类,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其中前两类称为正常贷款或优良贷款,后三类称为不良贷款。 

第133题 建立健全外包管理制度,明确外包管理组织架构和管理职责,并至少每半年开展1次全面的外包业务风险评估。(   ) 

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建立健全外包管理制度,明确外包管理组织架构和管理职责,并至少每年开展1次全面的外包业务风险评估。 

银行业法律法规题库: 

第1至22章2017年银行从业考试试题《法律法规》考点例题 

2017依据出题概率进行《法律法规》重点章节练习(2000+题) 

更多相关信息请关注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频道(http://www.233.com/ccbp/)。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