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1-27 11:29:00

  2018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初、中级)上半年考试时间:6月2日、3日;下半年:10月27日、28日。离考试越来越近,你准备的如何了?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视频教程:各章考情分析>>点击试听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app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试题(二)

  一、单项选择题(共90题,每题0.5分,共45分。以下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1题 存单关系效力认定的两个要件主要包括(  )。

  A.权利要件和义务要件

  B.债权要件和债务要件

  C.形式要件和实质要件

  D.责任要件和非责任要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存单关系效力认定主要包括形式要件和实质要件两种。其中,形式要件是指存单等凭证的真实性,包括存单的式样、版面以及签章的真实性;实质要件是指存款关系的真实性,也就是存单持有人向金融机构交付存单所记载款项的真实性。

  第2题 最后贷款人制度的主要目标是防范(  ),属于全局性目标,提供的是一种紧急资金援助或者支持,这种援助或支持不是政府为银行危机买单,而是体现为政府作为行政力量在市场经济中的一种宏观调控作用,而作用方式则具有救助性。

  A.信用风险

  B.市场风险

  C.系统性金融风险

  D.非系统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最后贷款人制度的主要目标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属于全局性目标,提供的是一种紧急资金援助或者支持.这种援助或支持不是政府为银行危机买单,而是体现为政府作为行政力量在市场经济中的一种宏观调控作用,而作用方式则具有救助性。

  第3题 商业银行因没有遵循法律、规则和准则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和声誉损失的风险是(  )。

  A.法律风险

  B.合规风险

  C.市场风险

  D.操作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法律风险是指银行在日常经营活动或各类交易过程中,因为无法满足或违反相关的商业准则和法律要求,导致不能履行合同、发生争议、诉讼或其他法律纠纷,从而可能给银行造成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合规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因没有遵循法律、规则和准则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和声誉损失的风险,故B选项正确。严格来看,合规风险是法律风险的一部分,但由于其重要性和特殊性,一般单独讨论。

  二、多项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以下所给出的五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的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 犯罪的特征是(  )。

  A.人员复杂性

  B.社会危害性

  C.影响广泛性

  D.刑事违法性

  E.发生随时性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犯罪的特征包括了两点:①社会危害性;②刑事违法性。

  第92题 下列属于基本存款账户的存款人的有(  )。

  A.居民委员会

  B.外国驻华机构

  C.机关

  D.企业法人

  E.个体工商户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 可以开立基本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包括: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机关,事业单位,团级(含)以上军队、武警部队及分散执勤的支(分)队,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组织,异地常设机构,外国驻华机构,个体工商户,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社区委员会,单位设立的独立核算的附属机构,其他组织。

  第93题 与普通股票相比,优先股票的特点在于(  )。

  A.优先股的股息与公司的盈利状况无关B.优先股的红利随公司盈利的多少而增减C.优先股根据事先确定的股息率优先取得股息D.股东一般没有参与公司决策的表决权E.公司解散时,可以优先得到分配的剩余资产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股票的分类的内容,按股票所代表的股东权利划分,股票分为普通股和优先股。普通股的红利随公司盈利的多少而增减。

  三、判断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填写A,错误的填写B)

  第131题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我国的票据包括汇票、本票、支票。(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第132题 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因严重不负责任被诈骗,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属于职务犯罪。(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七条的相关规定,本题所述应为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是指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因严重不负责任被诈骗,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133题 新中国第一家信托投资公司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l979年。(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新中国第一家信托投资公司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79年。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来标记核心考点,90%机考原题考点解密>>

  点击获取:更多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全真机考试题答案。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