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摸底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3-31 15:53:00

  2018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初、中级)上半年考试时间:6月2日、3日;下半年:10月27日、28日。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来标记核心考点,90%机考原题考点解密>>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app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摸底试卷(二)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货币发展最原始的形式是( )。

  A.电子货币

  B.金属货币

  C.代用货币

  D.实物货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货币币材和形制,经历了不断发展的过程,主要包括实物货币、金属货币、信用货币(包括可兑换的信用货币和不兑现信用货币)、电子货币。实物货币是货币发展最原始的形式。

  第2题: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执行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可以建议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监督,银监会应当自收到建议之日起( )日内予以回复。

  A.5

  B.10

  C.20

  D.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执行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可以建议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监督。银监会应当自收到建议之日起30日内予以回复。

  第3题:下列行为中,商业银行没有尽到依法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的义务的是( )。

  A.商业银行拒绝向客户透露同类存款客户的存款信息

  B.商业银行向最高人民法院提供其依法查询的存款人存款状况

  C.商业银行因资金周转困难,延期支付存款人存款利息

  D.商业银行依法按照公安机关的合法要求冻结存款人的存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商业银行法》第33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保证存款本金和利息的支付,不得拖延、拒绝支付存放本金和利息。

  .........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本质上是( )。

  A.资产负债业务

  B.直接融资业务

  C.自营业务

  D.中间业务

  E.代理业务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本质上是受投资人委托而开展的直接融资业务,它既不是传统的资产负债业务,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间业务。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运作的不是银行自有资金,而是客户委托资金,资金最终所有者是客户,从这个意义上讲,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本质上是代理业务,不是银行的自营业务。

  第92题:以下关于通货紧缩原因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货币供给减少

  B.有效需求增加

  C.供需结构不合理

  D.国际市场的冲击

  E.社会总供给增加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通货紧缩的原因有:①货币供给减少;②有效需求不足;③供需结构不合理;④国际市场的冲击。

  第93题:流程银行的特征包括( )。

  A.以客户为中心

  B.以业务线垂直运作和管理为主

  C.前中后台相互分离、相互制约

  D.实施以业务单元横向为主的矩阵考核方式

  E.中后台集中式运作和管理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现代管理学研究表明,业务流程是银行的生命线。流程银行具有以下特征:①以客户为中心;②以业务线垂直运作和管理为主;③前中后台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以流程落实内控;④实施以业务单元纵向为主的矩阵考核方式;⑤中后台集中式运作和管理;⑥业务流程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和智能化。

  .........

  三、判断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填写√,错误的填写×)

  第131题

  银行承兑汇票是指由付款人或收款人签发,付款人作为承兑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对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银行承兑汇票是指由承兑申请人签发并向开户银行申请,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商业汇票。商业承兑汇票是指由付款人或收款人签发,付款人作为承兑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对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

  第132题

  借记卡可实现实时扣账,具有转账结算、存取现金和消费等功能。(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借记卡按功能的不同分为转账卡(含储蓄卡)、专用卡、储值卡。其中,转账卡是实时扣账的借记卡,具有转账结算、存取现金和消费功能;专用卡是特定领域使用的借记卡,具有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的功能;储值卡是发卡银行根据持卡人的要求将其资金转至卡内存储,交易时直接从卡内扣款的预付钱包式借记卡。

  第133题

  票据丧失,失票人可以及时通知票据的付款人挂失止付,收到挂失止付通知的付款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暂停支付。(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票据法》第15条规定,票据丧失,失票人可以及时通知票据的付款人挂失止付,但是,未记载付款人或者无法确定付款人及其代理付款人的票据除外。收到挂失止付通知的付款人,应当暂停支付。

  .........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在线做题: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摸底试卷(四套)

距离6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所剩无几。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没有信心,如果想在短时间内,一次通过银行从业考试,那就赶紧报名通关课程,取证班锁定90%常考点,送全真题库,考前发放4套>>233银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