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高频考题

来源:233网校 2017-09-28 08:55:00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的时间一天天再减少,所剩无几。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没有信心,如果想在短时间内,一次通过银行从业考试,那就赶紧报名通关课程,取证班锁定90%常考点,送全真题库,考前发放6套>>233银行课程

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常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APP


第 1 题:下列各项中属于理财师执业资格的认证标准的是()。

A.协调能力

B.专业能力

C.工作经验

D.沟通交流能力

答案:C

解题思路:理财师执业资格的认证执行“4E”认证标准,即教育、考试、工作经验和职业道德。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一章第三节:4E 执业资格

第 2 题:合格理财师的标准是()。

A.品德

B.服务

C.专业能力

D.人际关系

E.职业操守

答案:ABC

解题思路:与家庭医生的标准类似,合格理财师的标准也可以概括为三点:品德、服务和专业能力。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一章第三节 合格理财师的标准

第 3 题:理财师的社会责任有()。

A.国家金融政策和金融法规的重要传导者

B.正确投资理念的重要宣导者

C.理财风险的揭示者

D.客户声音的反馈者

E.投资的管理者

答案:ABCD

解题思路:理财师的社会责任主要有:1.理财师是国家金融政策和金融法规的重要传道者;2.理财师是正确的投资理念的重要宣导者;3.理财师是理财风险的揭示者;4.理财师是客户声音的反馈者。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一章第三节理财师的社会责任

第 4 题:不动产登记的登记机构办理所在地为()。

A.机构所在地

B.不动产的使用地

C.不动产的购买地

D.不动产所在地

答案:D

解题思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 10 条规定,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二章第二节《物权法》

第 5 题:在夫妻婚姻存续期间,下列哪些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A.工资

B.奖金

C.知识产权的收益

D.生产的收益

E.经营的收益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①工资、奖金;②生产、经营的收益;③知识产权的收益;④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④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二章第二节 《婚姻法》

第 6 题:金融市场的特点包括()。

A.市场交易价格一致性

B.市场商品的特殊性

C.市场交易活动的分散性

D.市场交易活动的集中性

E.交易主体角色的可变性

答案:ABDE

解题思路:金融市场的特点包括:市场商品的特殊性、市场交易价格的一致性、市场交易活动的集中性、交易主体角色的可变性。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一节金融市场的特点

第7 题:金融市场功能是指金融市场所有促进经济发展和协调经济运行的作用。下列属于金融市场功能的有()。

A.资金融通集聚功能

B.财富投资和避险功能

C.交易功能

D.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E.反映经济运行的功能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金融市场的功能包括:资金融通集聚功能、财富投资和避险功能、交易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功能、调节经济功能、反映经济运行的功能。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一节金融市场功能

第 8 题:与有形市场相比,无形市场的典型特征包括( )。

A.交易场所不固定,分散交易

B.交易范围比较广

C.有相应的市场经营管理组织

D.交易的种类多

E.交易时间相对较长,不是集中、固定的

答案:ABDE

解题思路:无形市场是指在进行市场客体经营的市场上,市场交易双方只存在交易关系,没有固定交易场所和市场交易设施,也没有相应的市场经营管理组织。C 项描述的是有形市场的特征。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二节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

第 9 题:金融市场按金融工具发行和流通特征分类,可划分为()。

A.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

B.一般市场和特殊市场

C.证券市场、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

D.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答案:D

解题思路:金融市场按金融工具发行和流通特征分类,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二节 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第 10 题:按照交易期限的不同,金融市场可以划分为( )。

A.货币市场

B.资本市场

C.保险市场

D.外汇市场

E.金融衍生品市场

答案:AB

解题思路:按照交易期限不同,金融市场划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是实现短期资金融通的场所;资本市场是筹集长期资金的场所。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二节 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第 11 题:以下有关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不同点,表述正确的是( )。

A.间接融资能够更广泛的筹集社会各方面的闲散资金,易于积少成多

B.直接融资安全性比间接融资高

C.直接融资有助于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引起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

D.间接融资在资金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加入了金融中介,减少了投资者对投资对象经营状况的关注

E.金融机构的出现降低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

答案:ACDE

解题思路:直接融资区别间接融资在于:①金融中介机构例如银行等机构网点多,吸收存款的起点低,能够广泛筹集社会各方面闲散资金,积少成多,形成巨额资金;②在直接融资中,融资的风险由债权人独自承担,而在间接融资中融资风险可由多样化的资产和负债结构分散承担,从而安全性较高;③金融机构的出现是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结果,它具有了解和掌握借款者有关信息的专长,降低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④有助于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引起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二节 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

第 12 题:下列属于货币市场的是()。

A.银行中长期信贷市场

B.中长期债券市场

C.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

D.金融期货市场

答案:C

解题思路:货币市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商业票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回购市场、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和货币市场基金市场,C 选项正确。A、B 选项属于资本市场,D 选项是金融衍生品市场。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三节 货币市场介绍

第 13 题:以下不属于债券市场功能的是( )。

A.融资功能

B.价格发现功能

C.社会管理功能

D.宏观调控功能

答案:C

解题思路:债券市场的功能主要包括:融资功能、价格发现功能、宏观调控功能。C 项,社会管理是保险市场的功能。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三节 债券市场介绍

第 14 题:股票的功能不包括()。

A.转让资本

B.盈利资本

C.积聚资本

D.积聚资本

答案:B

解题思路:股票的功能包括四个:积聚资本功能、资本转让功能、资本转化功能、给股票定价功能。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三节 股票市场介绍

第 15 题:金融衍生品市场根据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方式分为四个子市场()。

A.金融远期市场

B.金融期货市场

C.金融期权市场

D.金融互换市场

E.股权类市场

答案:ABCD

解题思路:按照交易方式划分,金融衍生品可以分为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故市场就是分别对应的市场。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三节 金融衍生品市场介绍

第 16 题:外汇市场交易不包括( )。

A.商业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外汇交易

B.客户与中央银行之间的外汇交易

C.商业银行同业之间的外汇交易

D.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之间的外汇交易

答案:B

解题思路:外汇市场交易主要分为商业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外汇交易、商业银行同业之间的外汇交易以及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之间的外汇交易。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三节 外汇市场介绍

第 17 题:下列关于保险市场在个人理财中的运用,说法错误的是( )。

A.保险产品可以帮助人们解决疾病、意外事故所致的经济困难等问题

B.很多保险产品能为客户带来稳定的保险金收入

C.个人保险已经成为个人理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D.目前具有储蓄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个人客户的青睐

答案:B

解题思路:B 项,保险产品可以帮助人们解决死亡、疾病、意外事故等所致的经济困难等问题,同时很多产品还能为客户带来不错的保险金收入,但并不是稳定的保险金收入。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三章第三节 保险市场介绍

第 18 题:关于各种基金的特点,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开放式基金可以随时提出购买或赎回申请

B.封闭式基金规模不固定,可以随时增加发行

C.货币市场基金同时以股票、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

D.成长型基金投资对象一般为风险较小、资本增值有限的金融产品

E.主动型基金是通过主动管理,力求取得超越基金组合表现的基金

答案:AE

解题思路:B 项,封闭式基金规模固定,一般不能再增加发行;C 项,货币市场基金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具有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的特征;D 项,成长型基金投资对象常常是风险较大的金融产品,收入型基金投资对象一般为风险较小、资本增值有限的金融产品。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四章第二节 基金的分类第 

19 题:下列各项中,属于银行代理财产险的有()。

A.企业财产保险

B.投连险

C.家庭财产险

D.房贷险

E.万能险

答案:ACD

解题思路:银行代理财产险主要包括房贷险、企业财产保险和家庭财产险。银行代理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主要包括分红险、万能保险和投连险。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四章第二节 银行代理保险产品主要类型介绍

第 20 题:下列各项国债中,不可上市流动的国债种类有( )。

A.凭证式国债

B.电子式储蓄国债

C.实物国债

D.记账式国债

E.记录式国债

答案:AB

解题思路:目前银行代理国债的种类有三种: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

1.凭证式国债是一种国家储蓄债,可记名、挂失,以“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只记录债权,不能上市流通,从购买之日起计息。2.电子式储蓄国债是财政部在境内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不可流通人民币债券。3.记账式国债以记账形式记录债权,通过银行间市场或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发行和交易,可以记名、挂失。

本题考查的重点:教材的第四章第二节 银行代理国债的概念及种类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