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模拟试题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摸底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4-05 15:14:00

  2018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初、中级)上半年考试时间:6月2日、3日;下半年:10月27日、28日。早一点备考,系统掌握知识考点!相信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坚持努力一定能顺利通过考试。233网校银行从业“精讲班”根据章节考纲老师全新录制考点精讲视频,帮助考生更系统的理解教材,掌握考试方向。90%机考原题考点解密>>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摸底试卷(二)

  一、单项选择题(共90题,每题0.5分,共45分。以下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1题:下列关于ETF(交易所上市基金)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ETF与开放式基金有着本质区别

  B.ETF不可以用现金申购或赎回

  C.ETF在交易便利性方面与其他指数型开放式基金不同

  D.个人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购买ETF份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ETF在本质上是开放式基金,与现有开放式基金没什么本质的区别,其本身有三个鲜明特征:①它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买卖,投资者可以像交易单只股票、封闭式基金那样在证券交易所直接买卖ETF份额;②ETF基金是指数型开放式基金,与现有的指数型开放式基金相比,其最大优势在于它是在交易所挂牌的,交易非常便利;③投资者只能用与指数对应的一篮子股票申购或者赎回ETF,而不是现有开放式基金的以现金申购赎回。

  第2题:下列不属于银行代理产品的是()。

  A.保险

  B.结构性存款

  C.基金

  D.信托产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银行代理产品包括基金、保险、国债、信托产品、贵金属以及券商资产管理计划等。选项B属于银行理财产品。

  第3题:在货币市场工具中,下列关于回购的表述,正确的是()。

  A.回购是指在出售证券时与证券的购买商签订协议,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按照原价或约定价格购回所卖证券

  B.回购协议是一种信用贷款协议

  C.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低,所以不能作为回购协议的标的物

  D.回购协议比担保贷款的风险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回购市场是通过回购协议进行短期货币资金借贷所形成的市场。回购是指在出售证券时,与证券的购买商签订协议,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按原价或约定价格购回所卖证券,从而获得及时可用资金的一种交易行为,从本质上说,回购协议是一种以证券为抵押品的抵押贷款。

  .........

  二、多项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以下所给出的五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的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商业银行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开展个人理财业务,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A.建议商业银行调整负责相关业务的高管

  B.建议商业银行调整相关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

  C.暂停商业银行销售新的理财计划或产品

  D.建议商业银行调整个人理财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

  E.暂停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办理资格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64条的规定,商业银行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开展个人理财业务,或利用个人理财业务进行不公平竞争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可以采取下列措施:①暂停商业银行销售新的理财计划或产品;②建议商业银行调整个人理财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③建议商业银行调整相关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

  第92题:个人生命周期中维持期的主要特征有()。

  A.对应年龄为45~54岁

  B.家庭形态表现为子女上小学、中学

  C.主要理财活动为收入增加、筹退休金

  D.投资工具主要是活期存款、股票、基金定投

  E.保险计划为养老险、投资型保险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选项B,维持期家庭形态表现为子女进入高等教育阶段;选项D,维持期是个人和家庭进行财务规划的关键期,既要通过提高劳动收入积累尽可能多的财富,更要善用投资工具创造更多财富,财务投资尤其是可获得适当收益的组合投资成为主要手段。

  第93题: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文件应当包含的专页客户权益须知,应当至少包括()等内容。

  A.商业银行向客户进行信息披露的方式、渠道和频率等

  B.客户办理理财产品的流程

  C.客户向商业银行投诉的方式和程序

  D.风险提示内容

  E.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流程、评级具体含义以及适合购买的理财产品等相关内容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第19条的规定,理财产品销售文件应当包含专页客户权益须知,客户权益须知应当至少包括以下内容:①客户办理理财产品的流程;②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流程、评级具体含义以及适合购买的理财产品等相关内容;③商业银行向客户进行信息披露的方式、渠道和频率等:④客户向商业银行投诉的方式和程序;⑤商业银行联络方式及其他需要向客户说明的内容。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选A,错误的选B)

  .........

  第131题:大体而言,另类理财产品主要涉及的投资领域有艺术品、农产品、饮品(红酒、白酒和普洱茶)和私募股权等。()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大体而言,另类理财产品主要涉及的投资领域有艺术品、饮品(红酒、白酒和普洱茶)和私募股权等,不包括农产品。

  第132题:投资者购买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时不承担任何风险。()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25条的规定,商业银行向客户承诺保证收益的附加条件,可以是对理财计划期限调整、币种转换等权利,也可以是对最终支付货币和工具的选择权利等。商业银行使用保证收益理财计划附加条件所产生的投资风险应由客户承担。

  第133题:Excel软件已经成为各大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投资理财部门工作中常用的计算工具。()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Excel财务功能包括利率函数、终值现值函数、年金函数、内部报酬率函数等,它集查表法与财务计算器法的优势于一体,能够迅速又准确地计算出相关财务结果,同时也能够方便地将各个工作表格计算出来的数字相互链接方便最终结果的计算。它已经成为各大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投资理财部门工作中常用的计算工具。

  .........

  银行从业个人理财: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计算题专题汇总

  2018年银行从业考试《个人理财》摸底试卷 机考在线测试>>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取证班即送全真题库+三色考点+机考真题汇编等,立即抢购报名>>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