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技巧心得

银行从业《个人理财》学习心得,熟悉出题方法和解题思路

来源:高顿网校 2018-01-04 07:59:00

拥有银行职业资格证书将是进入银行转正和升职的必要条件。我们每个人在复习备考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时候,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困难。就拿《个人理财》这门科目来说吧,很多考生在报考的时候都听说这门比较简单,于是选择了法律法规和个人理财。但事实上呢,真的学起来,又觉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个人理财很显然是十分重视理财规划的,而这其中所用到的计算工具和方法,与银行工作息息相关,也成为了我们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但这个部分,也是许多考生容易犯难和犯错的地方。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这其中最基础的第一个环节,也就是货币时间价值的基本概念。

货币时间价值的基本概念

知识层次:难

重要程度:★★★

学习层次:熟悉货币时间价值的基本概念及相关影响因素,掌握现值、终值及常见收益率的算法

货币时间价值是指货币在无风险条件下,经历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在投资而发生的增值,或者是货币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时间因素而形成的增值。时间越长,收益率或通货膨胀率值越大,货币时间价值越明显。由此,也就产生了现值和终值这两个概念。

单期中的终值指某笔资金在投资一期后的价值。一般用以计算单次收益,比如一年期的定存、一期理财产品等。单期中的现值是终值的逆运算,一般用于在已知一期投资后的价值,计算现在需要投资的金额。常见于计算债券价格。多期终值一定金额投资某种产品,并持续多期,在最后一期结束所获得的最终价值。多期现值一般指在复利情况下,投资者若要在连续几期后获得指定的金额,现在需要投入的资本量。

我们在做题时需要注意一点,如果题目中没有特别指明用单利计算,一般利率按复利计算,尤其是年化收益率。但是,对于银行存款、债券票面,利率一般是按单利计算。

经典例题

(多选题)下列关于现值和终值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将5000元进行投资,年利率为12%,每半年计息一次,3年后该笔资金的终值为7024.64元

B.在未来10年内每年年初获得1000元,年利率为8%,则这笔年金的终值为15645.15元

C.年利率为5%,拿出1万元投资,单利计息,一年后将得到10500元

D.如果未来二十年的通货膨胀率为5%,那么现在的100万元相当于20年后的2653297.71元

E.在未来10年内每年年底获得1000元,年利率为8%,那么这笔年金的终值为14486.25元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A项,3年后本金的终值:FV=PV×(1+r)t=5000×(1+6%)6≈7092.5(元)。B项,按照期初年金终值计算公式,10年后这笔年金终值FV=C×[(1+r)t-1](1+r)=1000/8%×[(1+8%)10-1](1+8%)≈15645.15(元)。C项,单期中的终值,1年后本利和:FV=PV×(1+r)=10000×(1+5%)=10500(元)。D项,多期中的终值,FV=PV×(1+r)t=1000000×(1+5%)20=2653297.71元。E项,按照期末年金终值计算公式,FV=C×[(1+r)t-1]=1000/8%×[(1+8%)10-1]=14486.25(元)。

看了上面的内容,又做了道题目练手,是否觉得对终值和现值的掌握清楚多了几分?考试之前,我们很有必要用233网校题库多做些题目,熟悉出题方法和解题思路,同时也能够提升我们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

对于银行从业学习有更高要求和期望的,也可以报名参加233网校的银行从业课程(风险管理,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个人理财),和老师一起学习,让自己更有干劲。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很快就要到来了,让我们不慌不忙,按部就班继续复习。到了考试那日,胸有成竹上战场,还有什么难关过不去的呢?

相关阅读 个人理财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