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真题

真题精选(1)| 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含详细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7-05-04 09:06:00

银行从业备考时间所剩无几,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没有信心,建议试听233网校短期速成班【16小时锁定常考点+全真题库(含卷)】,跟着老师复习帮你少走弯路!>>免费体验选购

下载233网校APP,最新银行从业机考真题已更新

巧用试题挖掘命题人小心机!>>在线做题

【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属于商业银行可以发放信用贷款的客户是(    )。

A. 个人信誉良好的本银行客户经理的父亲

B. 个人信誉良好的本银行行长

C. 个人信誉良好的本银行董事

D. 个人信誉良好的公司职员

【答案】D

【解析】《商业银行法》第四十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不得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前款所称关系人是指:①商业银行的董事、监事、管理人员、信贷业务人员及其近亲属;②前项所列人员投资或者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

2. 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包括(    )。

A. 商业银行

B. 城市信用合作社

C. 政策性银行

D. 基金管理公司

【答案】D

【解析】《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及政策性银行。

3. 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以高标准职业道德规范行事,品行正直,恪守(    )的原则。 

A. 守法合规

B. 诚实信用

C. 专业胜任

D. 勤勉尽职

【答案】B

【解析】诚实信用准则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以高标准职业道德规范行事,品行正直,恪守诚实信用的原则。

4. 下列关于“守法合规”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遵守法律法规

B. 遵守行业自律规范

C. 遵守所在机构的规章制度

D. 以上都应遵守

【答案】D

【解析】守法合规准则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行业自律规范以及所在机构的规章制度。

5. 下列关于资产支持证券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商业银行是资产支持证券的主要投资者

B. 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率先进行资产支持证券

C. 2008年12月15日资产证券化业务正式进入中国内地

D. 我国资产支持证券只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

【答案】C

【解析】2005年12月15日资产证券化业务正式进入中国内地。

6. 下列不属于融资类保函的是(    )。

A. 有价证券保付保函

B. 借款保函

C. 经营租赁保函

D. 延期付款保函

【答案】C

【解析】银行保函分为融资类保函与非融资类保函,融资类保函包括:借款保函和授信额度保函、有价证券保付保函、融资租赁保函、延期付款保函。投标保函、经营租赁保函和预付保函属于非融资类保函。

7. 甲银行工作人员制作虚假的银行存单交付张三属于(    )。

A. 金融凭证诈骗罪

B. 普通民事纠纷

C.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D. 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

【答案】D

【解析】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的犯罪客观方面表现为伪造、变造金融票据的行为。

8. 下列关于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会员大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是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

B. 包括参加协会的全体会员

C. 会员大会执行机构为理事会

D. 理事会闭会期间,监事会行使理事会职责

【答案】D

【解析】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大会,由参加协会的全体会员单位组成。会员大会执行机构为理事会,对会员大会负责。理事会闭会期间,常务理事会行使理事会职责。

9. 张先生在2013年2月1日存入一笔1000元的活期存款,3月1月取出全部本金,如果按照积数计息法计算,假设年利率为0.72%,扣除5%利息税后,他能取回的全部金额是(    )元。

A. 1000.50

B. 1000.53

C. 1000.56

D. 1000.48

【答案】B

【解析】按照积数计息法,张先生应得的利息=1000×0.72%÷360×28×(1-5%)=0.53(元),张先生应得的本息和为1000+0.53=1000.53(元)。

10. 单位存款人用于(    )的资金通常存人临时存款账户。

A. 期货交易保证金

B. 信托基金

C. 政策性房地产开发资金

D. 注册验资

【答案】D

【解析】临时性存款账户是指存款人因临时需要并在规定期限内使用而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可以开立,临时存款账户的情形包括:设立临时机构、异地,临时经营活动、注册验资。该账户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2年。D选项符合题意。A、B、C选项是可以开立专用存款账户的情形,不符合题意。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