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真题

真题精选(9)| 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含详细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08:13:00

银行从业备考时间所剩无几,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没有信心,建议试听233网校短期速成班【16小时锁定常考点+全真题库(含卷)】,跟着老师复习帮你少走弯路!>>免费体验选购

下载233网校APP,最新银行从业机考真题已更新

巧用试题挖掘命题人小心机!>>在线做题

【单项选择题】

1. 关于要约的撤销和撤回,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要约可以撤销和撤回

B. 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的要约不可撤销

C. 撤销通知应当在受要约人发出承诺之前到达受要约人方才有效

D. 受要约人对要约的内容作出实质性变更的,要约可以撤回

【答案】D

【解析】要约可以撤回,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或者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要约可以撤销,撤销要约的通知应当在受要约人发出承诺通知之前到达受要约人。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或者以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销的,要约不得撤销。故A、B、C选项正确。受要约人对要约的内容作出实质性变更的,要约失效。故D选项错误。

2. 公司成立的日期是(    )。

A. 发起人发起的日期

B. 发起人提交申请的日期

C. 公司营业执照签发的日期

D. 公司第一天正式营业的日期

【答案】C

【解析】设立公司必须履行公司设立的程序。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设立公司应在公司登记机关即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进行设立登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符合《公司法》规定条件的,予以登记,发给公司营业执照。公司营业执照的签发日期,即为公司成立日期,同时也为公司取得法人资格的日期。

3. 下列关于破产财产分配的清偿顺序,说法正确的是(    )。

①普通破产债权

②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

③破产人欠缴的税款

④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

A. ①—②—③—④

B. ④—②—③—①

C. ②—①—③—④

D. ②—③—①—④

【答案】B

【解析】根据《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一十三条的规定,破产财产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然后,清偿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第三顺序清偿欠缴的除前项规定以外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最后清偿普通破产债权。

4. 根据金融犯罪实施主体的不同,金融犯罪可分为(    )。

A. 诈骗型金融犯罪与规避型金融犯罪

B. 伪造型金融犯罪与利用便利型金融犯罪

C. 危害货币管理制度的犯罪与危害金融机构管理制度的犯罪

D. 针对银行的犯罪与银行人员职务犯罪

【答案】D

【解析】按照不同的划分标准,可以将金融犯罪划分为不同的类型。其中,根据金融犯罪实施主体的不同,可将其划分为针对银行的犯罪和银行人员职务犯罪。

5. 某公司职员张某将5元面额的人民币涂改成10元面额的人民币的行为属于(    )。

A. 伪造货币罪

B. 持有假币罪

C. 变造货币罪

D. 使用假币罪

【答案】C

【解析】对货币采用挖补、剪贴、涂改、拼凑等方法,使原货币加大数量或者改变面额、数额较大的行为是变造货币罪。因此,张某将5元面额的人民币涂改成10元面额的人民币的行为触犯了变造货币罪。

6. 《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是于(    )年下发的。

A. 1996

B. 2000

C. 2006

D. 2008

【答案】C

【解析】近几年,反商业贿赂是各行业监管机构重点防范和整治的领域。200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

7. 下列选项中,属于礼物收送许可范围的是(    )。

A. 收受贵金属

B. 收受现金

C. 收受金额较小的纪念品

D. 收受消费卡

【答案】C

【解析】在政策法律及商业习惯允许范围内的礼物收、送,应当确保其价值不超过法规和所在机构规定允许的范围,且不得是现金、贵金属、消费卡、有价证券等违反商业习惯的礼物。

8. 商业活动中的正当娱乐活动是必要的。下列选项中,银行业从业人员可以参与的娱乐活动有(    )。

A. 明显属于奢侈、浪费的消费活动

B. 属于色情、赌博类的消费活动

C. 明显属于过于频繁的活动

D. 一旦被公开将不至于影响所在机构的声誉的活动

【答案】D

【解析】商业活动中正当的娱乐活动是必要的,但银行业从业人员应该确保其娱乐活动不会产生以下问题:①明显属于奢侈、浪费的消费;②属于色情、赌博类的消费;③带有商业贿赂性质的消费;④明显属于过于频繁的活动;⑤假借业务之名,行个人消费之实;⑥酗酒、闹事等其他不利于其所在机构形象的行为。

9. 下列做法属于有损于银行形象的是(    )。

A. 不及时将所在机构的处理意见告知客户

B. 对所在机构明显有失妥当的做法积极补救

C. 坚持客户至上、客观公正的原则

D. 对客户的投诉表现热情

【答案】A

【解析】在实践中,一些银行业从业人员的不妥做法不仅有损于银行的形象,且容易使投诉最终转化为纠纷,甚至诉讼。例如:①对客户的投诉表现出反感或不耐烦;②采取压制、拖延、推诿的做法,不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投诉;③不及时将所在机构的处理意见告知客户;④不告知客户所在机构处理客户投诉部门的联络方式,人为设置客户投诉的障碍;⑤对所在机构明显有失妥当的做法不积极补救或不主动向客户说明情况;⑥利用金融机构的优势地位压制客户投诉。

10. 银行业从业人员不得因同事的民族、肤色、性别,而对其进行任何形式的侵害。这属于银行业从业基本原则中的(    )原则。

A. 尊重同事

B. 公平对待

C. 授信尽职

D. 礼貌服务

【答案】A

【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尊重同事,不得因同事的国籍、肤色、民族、性别、年龄、宗教信仰、婚姻状况、身体健康或残障而进行任何形式的骚扰和侵害。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