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点解读:个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

来源:233网校 2017-04-11 10:28: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第三章考点“个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个人贷款业务所面对的客户主要是自然人,其特点是单笔业务资金规模小但数量巨大。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第三章 信用风险管理

第二节 信用风险计量

考点:个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一)个人客户的基本信息分析

个人贷款业务所面对的客户主要是自然人,其特点是单笔业务资金规模小但数量巨大。

(二)个人信贷产品分类及风险分析

1.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风险分析

①“假按揭”风险;②由于房产价值下跌而导致超额押值不足的风险;③借款人经济状况变动风险。

2.其他个人零售贷款的风险分析

其他个人零售贷款包括个人消费贷款(含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个人经营贷款、信用卡消费贷款、助学贷款等多种方式,其风险主要表现在:

①借款人的真实收入状况难以掌握,尤其是无固定职业者和自由职业者;

②借款人的偿债能力有可能不稳定(如职业不稳定的借款人、面临就业困难的大学生等);

③贷款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或价格下跌导致消费者不愿履约;④抵押权益实现困难;

⑤个人生产或者销售活动失败,资金周转发生困难。

对于助学贷款,除了按照前述的个人客户基本信息分析来识别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外,还应当要求学校、家长或有担保能力的第三方对此类贷款进行担保;对用于购买商品(如汽车)的贷款,商业银行应对经销商的信誉、实力、资格进行分析考察。

由于个人贷款的抵押权实现困难,商业银行应当高度重视借款人的第一还款来源,要求借款人以不影响其正常生活的、可变现的财产作为抵押,并且要求借款人购买财产保险。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