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点解读:风险监测主要指标

来源:233网校 2017-04-12 09:23: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第三章考点“风险监测主要指标”,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占比、逾期贷款率、贷款风险迁徙率。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第三章 信用风险管理

第三节 信用风险监测与报告

考点:风险监测主要指标(★★)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一)不良贷款率

不良贷款率为不良贷款与贷款总额之比,即:

不良贷款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各项贷款余额×100%

(二)关注类贷款占比;关注类贷款占比一关注类贷款/各项贷款余额×100%

(三)逾期贷款率

根据《贷款通则》(试行)(1996年),逾期贷款指借款合同约定到期(含展期后到期)未归还的贷款(不含呆滞贷款和呆账贷款)。

逾期贷款率一逾期贷款余额/各项贷款余额×100%

逾期贷款率从是否按期还款的角度反映贷款使用效益情况和信用风险程度,促进银行对逾期贷款尽快妥善处理。

此外,实践中更常采用“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这一比率,如果大于1,意味着银行可能在某种程度上隐藏或延迟了“不良贷款”生成。

(四)贷款风险迁徙率

风险迁徙类指标衡量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变化的程度,表示为资产质量从前期到本期变化的比率,属于动态监测指标。

1.正常贷款迁徙率

正常贷款迁徙率一(期初正常类贷款中转为不良贷款的金额+期初关注类贷款中转为不良贷款的金额)/(期初正常类贷款余额一期初正常类贷款期间减少金额+期初关注类贷款余额一期初关注类贷款期间减少金额)×100%

期初正常类贷款(关注类贷款)中转为不良贷款的金额,是指期初正常类贷款(关注类贷款)中,在报告期末分类为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的贷款余额之和。

期初正常类贷款(关注类贷款)期间减少金额,是指期初正常类贷款(关注类贷款)中,在报告期内,由于贷款正常收回、不良贷款处置或贷款核销等原因而减少的贷款。

2.正常类贷款迁徙率

正常类贷款迁徙率=期初正常类贷款向下迁徙金额/(期初正常类贷款余额一期初正常类贷款期间减少金额)×100%期初正常类贷款向下迁徙金额,是指期初正常类贷款中,在报告期末分类为关注类、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的贷款余额之和。

3.关注类贷款迁徙率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期初关注类贷款向下迁徙金额/(期初关注类贷款余额一期初关注类贷款期间减少金额)×100%期初关注类贷款向下迁徙金额,是指期初关注类贷款中,在报告期末分类为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的贷款余额之和。

4.次级类贷款迁徙率

次级类贷款迁徙率=期初次级类贷款向下迁徙金额/(期初次级类贷款余额一期初次级类贷款期间减少金额)×100%期初次级类贷款向下迁徙金额,是指期初次级类贷款中,在报告期末分类为可疑类、损失类的贷款余额之和。期初次级类贷款期间减少金额,是指期初次级类贷款中,在报告期内,由于贷款正常收回、不良贷款处置或贷款核销等原因而减少的贷款。

5.可疑类贷款迁徙率

可疑类贷款迁徙率=期初可疑类贷款向下迁徙金额/(期初可疑类贷款余额一期初可疑类贷款期间减少金额)×100%期初可疑类贷款向下迁徙金额,是指期初可疑类贷款中,在报告期末分类为损失类的贷款余额。期初可疑类贷款期间减少金额,是指期初可疑类贷款中,在报告期内,由于贷款正常收回、不良贷款处置或贷款核销等原因而减少的贷款。

(五)预期损失率

预期损失率=预期损失/资产风险暴露×100%

预期损失是指信用风险损失分布的数学期望,代表大量贷款或交易组合在整个经济周期内的平均损失,是商业银行已经预计到将会发生的损失。

(六)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

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是指贷款损失准备与不良贷款余额之比,即:

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一般准备+专项准备+特种准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100%

(七)贷款拨备率

贷款拨备率是指贷款损失准备与各项贷款余额之比,即:

贷款拨备率=(一般准备+专项准备+特种准备)/各项贷款余额×100

贷款拨备率是巴塞尔委员会为应对贷款分类的周期性,引入的一个没有风险敏感性的指标。

(八)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

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贷款实际计提准备/贷款应提准备×100%贷款实际计提准备指商业银行根据贷款预计损失而实际计提的准备。

(九)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单一(集团)客户贷款集中度=最大一家(集团)客户贷款总额/资本净额×100%最大一家(集团)客户贷款总额是指报告期末各项贷款余额最高的一家(集团)客户的各项贷款的总额。

(十)关联授信比例

关联授信比例一全部关联方授信总额/资本净额×100%全部关联方授信总额是指商业银行全部关联方的授信余额,扣除关联方提供的保证金存款以及质押的银行存单和我国中央政府债券。关联方包括关联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