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点解读:风险预警的程序

来源:233网校 2017-04-12 09:29: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第三章考点“风险预警”,风险预警的程序、行业风险预警、区域风险预警、客户风险预警。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第三章 信用风险管理

第三节 信用风险监测与报告

考点:风险预警(★★★)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一)风险预警的程序

(二)行业风险预警

行业风险预警属于中观层面的预警,主要包括对以下行业风险因素的预警:

1.行业环境风险因素

主要包括经济周期因素、财政货币政策、国家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

2.行业经营风险因素

主要包括市场供求、产业成熟度、行业垄断程度、产业依赖度、产品替代性、行业竞争主体的经营状况、行业整体财务状况,目的是预测目标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该行业中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风险。

3.行业财务风险因索

行业财务风险分析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净资产收益率、行业盈亏系数、资本积累率、销售利润率、产品产销率、全员劳动生产率。

4.行业重大突发事件

(三)区域风险预警

(1)政策法规发生重大变化。(2)区域经营环境出现恶化。(3)区域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内部出现风险因素。

(四)客户风险预警

(1)客户财务风险预警。(2)客户非财务风险预警。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