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解读:资产负债管理的策略

来源:233网校 2017-01-05 11:31: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分别为上半年6月3日、4日;下半年10月28日、29日。了解更多银行从业考试信息,请关注233网校银行从业频道(http://www.233.com/ccbp/)。银行辅导在线咨询>>

第十二章 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

第二节 资产负债管理的工具与策略

考点:资产负债管理的策略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1.表内资产负债匹配

表内资产负债匹配是资产负债综合管理的核心策略。

2。表外工具规避表内风险

商业银行利用衍生金融工具为主的表外工具来规避表内风险.是对表内资产负债综合管理的重要补充。对于发达国家的国际大型商业银行,利用表外工具规避风险已成为其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其利用利率、汇率衍生工具来对冲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其利用信用违约互换(CDS)等信用衍生工具来对冲信用风险。

3.利用证券化剥离表内风险

资产证券化不是一项普通的新业务.也不单是一种新的融资形式,而是协调表内与表外、优化资源跨期配置的资产负债管理工具。从风险管理的视角看,在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商业银行将相关信贷资产从表内剥离的同时.也实现了对相应信用风险的剥离,从流量经营的视角看.资产证券化盘活了存量信贷资产,从表内和表外两个方向扩大信用投放的覆盖面,提高表内外资产的周转率和收益率。

备考提示

初中级考试大纲均要求对资产负债管理的策略做重点掌握。考生对于此部分内容需要了解透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